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接種收費須保持高透明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4]     我要評論

香港私家醫生下周一起可提供新型甲流疫苗注射服務。衛生防護中心昨日披露,有參加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涉嫌不當申領資助個案,至今多達51宗。該中心網頁顯示,有醫生每劑注射費高達850元,高出一般醫生收費兩倍以上。為此,政府有必要加強監察有關私家醫生申領資助的情況,確保資助市民接種疫苗的公帑用得其所。同時,當局還須增加私家醫生注射疫苗收費等資訊的透明度,定期公布收費資料,方便市民作出選擇,防止有醫生利用政府提供的疫苗「牟取暴利」,損害消費者利益。

經過政府連日呼籲,目前已有15000名市民接種新型流感疫苗,相信人數還會陸續增多。始料未及的是,由政府資助、替五類高危人士接種的服務,竟然有私家醫生利用病人資料未打針便申領資助,企圖渾水摸魚獲利,損害病人利益,嚴重違反醫生的誠信操守,影響惡劣。當局必須高度重視,徹查每個個案的緣由,對被證實不當申領資助的醫生,應將其姓名公布於眾,並作出適當處罰,以儆效尤。

目前參與資助計劃的917間私家診所,注射收費標準五花八門。衛生防護中心統計,扣減政府每劑129元資助金額後,有3/4參與醫生的注射收費每劑低於100元,半數醫生收取每劑50元以下,1/4醫生更免費替市民注射疫苗,但也有私家醫生每劑的注射費高達850元,被病人組織批評「牟取暴利」。相同的疫苗,注射費用卻存在極大差異。雖然參與計劃的醫生名單及相關資料已上載至衛生防護中心網頁,但本港眾多的長者、低下階層人士未必懂得利用互聯網,不能輕易掌握接種費用等資料。因此,政府應該考慮運用新聞發布的方式,定期公布參與疫苗注射計劃的私家醫生的收費資料,借助報紙、電子傳媒等媒體的報道,讓市民了解更多詳盡情況,挑選適合自己的醫生進行接種。

相關新聞
發展郵輪經濟 做好兩大配套
接種收費須保持高透明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