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決心解決房價過高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溫家寶總理昨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縱談中國政府在過去一年如何應對金融危機,表示要做好當前的事,同時又要籌劃未來的事。中國總理在年底以記者採訪的形式,總結一年應對金融危機工作的得失,是比較罕見的。溫總理如實地向人民介紹中國政府如何評價過去一年應對危機的工作,如何為新一年的工作做好準備,希望為中國老百姓帶來信心和希望。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政府及時果斷地採取了應對政策和措施,出台應對危機、擴大內需的十項舉措,穩住了經濟、穩定了就業,保持了社會的安寧。但溫家寶指出,因為金融危機還沒有過去,許多工作還沒有結束,現在打分還為時過早。這顯示總理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充滿了憂患意識,特別是他對房價上漲過快表示高度重視,提出政府應做的四件事,顯示中國政府有決心解決房價過高問題,回應了人民的關注。

中國經濟當前和未來要解決的一個問題,就是房價過高的問題。美國《福布斯》雜誌評論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國房地產市場列第二。中國社科院發佈的《住房綠皮書》指出,京、滬、杭等二十多個城市商品住宅價格出現泡沫,北京地區房價中泡沫成分約佔五分之一。今年10月份,北京房價平均達到了每平方米16,057元,上海到了16,954元。以內地人民的收入水平,這樣的房價確實是天價。與高房價現象伴生的是投機性購房泛濫,開發商「囤地」、「炒賣房號」等違規行為,加劇了老百姓的購房煩惱。

中國社科院的2010年《經濟藍皮書》則指出,全國85%家庭買不起房,房價遠遠超出家庭收入。在高房價的擠壓下,越來越多的家庭為了一套房子耗盡了一生的財富,甚至是幾代人的積蓄,這已成為社會不可承受之重,泡沫破裂的風險更危及中國經濟穩定。最近內地熱播的一部名為《蝸居》的電視連續劇,劇中人所說「賺錢的速度永遠趕不上房價上漲的速度」等對白,正反映了內地樓價飆升的趨勢。房價過高,不僅老百姓要存錢買房子不敢消費,而且嚴重阻礙中國城市化的發展。消費和城市化,是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兩大引擎。為了順利推進中國經濟轉型,必須有效解決房價飆升問題。

溫家寶回應房價高漲問題時指出,要發揮市場機制和政府調控作用。他強調政府應該做的事情:第一是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設力度;第二要採取措施抑制投機;第三要運用土地政策等調控房地產價格;第四要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打擊捂盤惜售、佔地不用、哄抬房價等違法犯罪的行為。顯然中國政府決心從根本上解決房價過高的問題,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相關新聞
中央決心解決房價過高問題
改善管理文化 修補國泰形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