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善管理文化 修補國泰形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國泰航空一班由北海道札幌飛來本港的航機,乘客登機後,要等候飛機融雪,四小時後才起飛,期間沒有空調,有乘客投訴不適,又批評空中服務員態度惡劣。飛機起飛後,中途轉飛台北,讓航空公司更換機組人員,有關安排再次引起乘客不滿。航機延遲六小時抵港,乘客表示不滿。

這次事件最令乘客不滿的,並非航機因融雪而延誤。而是航空公司在處理上沒有做到以客為本。航機為安全計在融雪時關掉引擎,導致不能啟動空調,相信乘客都會理解。但國泰應向乘客交待原委,並提供各種協助,而非冷漠無情,任乘客在機艙內苦候多個小時。空姐更擺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這樣的待客態度完全不能接受。更惡劣的是,飛機在回航時,因為要遵守機組人員規定的工作時數,竟然要先在台北降落,更換機組人員後才再次啟程。乘客已經苦候良久,機組人員如果是以客為先,理應先將乘客送回港後再補回超時工作時數。何必為了幾個小時的超時工作,令到已經不滿的乘客火上加油。機組人員將自身利益凌駕於乘客之上,為了自己方便罔顧乘客感受,是最令人反感的地方。

國泰是本港航空界的知名品牌,然而這次怠慢客人的表現,有損建立多年的企業形象。而且機艙上有不少外國旅客,加上傳媒的廣泛報道,更會損害本港的旅遊形象。國泰不能以一句表示歉意就了事,必須向受影響的乘客鄭重道歉,並徹查事件,提出改善建議,防止事件再次發生。

在事件中被指態度惡劣的國泰空姐,也要檢討自身的不足。以不禮貌的態度對待乘客,不論是基於什麼原因,都是不尊業的行為。應看到的是,國泰的各個工會過去為爭取權益,不時要脅要採取罷工等激烈工業行動,迫使資方就範。工會爭取權益並無不妥,但不應屢以乘客為籌碼。而且工會與資方關係勢成水火,難免影響服務質素。所以,國泰一方面應改善管治文化,提升服務水平,同時也要改善與工會的關係,否則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相關新聞
中央決心解決房價過高問題
改善管理文化 修補國泰形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