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零售超海嘯前 11月銷貨升11.7%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濟復甦刺激市民消費意慾,工展會零售市道暢旺。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香港零售業在金融海嘯下滿目蕭條,一年過後,本港經濟由谷底反彈,奢移品更重新成為市民的消費主要項目。特區統計處昨公布,本港上月零售業總銷貨額為229億元,按年勁升11.7%,創出15個月以來的新高,總銷貨量亦按年升9.8%;當中汽車及汽車零件最熱賣,銷貨額按年升52.5%,其次酒類煙草、珠寶、鐘錶等按年升23.3%至26.1%。特區政府表示,零售業銷售已超越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水平。有經濟學家指消費氣氛持續升溫,料全年零售業銷貨額可超越去年的數字。

 今年11月份零售業總銷貨額臨時估計為229億元,較去年同期升11.7%;總銷貨數量亦按年升9.8%;而截至11月底的3個月(9至11月),與前3個月比較(6至8月),經季節性調整的總銷貨數量亦上升7.3%。

奢侈品復甦情況最顯著

 奢侈品復甦情況最見顯著,11月份的汽車及汽車零件銷貨額錄得10.27億元,按年升52.5%,銷售量的按年升幅亦達52.1%;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銷貨額錄得37.73億元,按年升26.1%,銷貨量按年升14%;酒類飲品及煙草總銷貨額則按年升23.3%,銷貨量按年升2.3%。

 不過,與民生有關係的類別,銷售情況仍在倒退。11月份的超級市場銷售額按年下跌0.8%,銷貨量按年跌3.9%;其他食品的銷售額跌0.4%,銷貨量跌1.2%;書報、文具及禮品,銷售額按年跌1%,銷貨量跌3.4%。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11月的零售業銷售顯著上升,尤其汽車及耐用消費品等大額項目的銷售增長,反映消費意慾增強,加上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為零售業帶來支持;近數月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銷售,已超越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水平,相信經濟改善下,消費信心會繼續保持堅穩。

學者料全年零售超去年

 總計今年首11個月的零售業總銷貨額,與2008年同期比較,跌幅收窄至按年下跌1%,總銷貨數量則跌2%。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本港踏入第4季零售市道有明顯復甦,股票由谷低反彈,樓市回復海嘯前的高位。他預料,全年零售業總銷貨額與去年打成平手,甚至超越去年水平,並相信向好的勢頭可持續至明年上半年。

 進出口汽車商會會長羅少雄表示,經濟不景的日子,市民對消費不敢輕舉妄動,令過去6至7個月以來累積一定購買力,目前經濟復甦,部分「打工仔」明年將獲加薪,消費意慾已全面恢復,令到30萬元或以下的中、下價車受捧。

相關新聞
向銀行推「存款證」 聯儲局部署退市 (圖)
特首憂復甦反覆 明年恐雙底衰退 (圖)
歐美聖誕變慳 港出口難樂觀 (圖)
零售超海嘯前 11月銷貨升11.7% (圖)
依法處決毒販 中國駁英抗議 (圖)
Accumulator內地富豪勁蝕 維權風暴迫港 (圖)
灰色地帶難監管 苦主興訟陷兩難 (圖)
新華社評出09國內十大新聞 (圖)
胡錦濤部署明年反腐 (圖)
安陽曹操墓 惹專家質疑 (圖)
台醫勾結假癌病人 騙保10億 (圖)
迫癡呆婆婆食屎 護理主任囚半年 (圖)
屋署擬限新樓最多跳兩層 (圖)
打甲流針阿叔 翌日頭暈氣促 (圖)
47%市民不滿立會議員 5年新高 (圖)
譚木匠榮登今年新股王 (圖)
選舉考驗美英 執政黨危危乎 (圖)
也門基地組織認責 內褲炸彈大曝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