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汲取香港經驗 穩定內地樓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北京昨日一次過拍賣七塊土地,成交額達77.7億元人民幣,又創下每平米一萬七千多元樓面價的「地王」紀錄。北京的賣地結果,反映內地樓市並未因調控政策而冷卻。令人憂慮的是,高企的地價最終會傳導到樓價之上,令民眾置業難的問題更加尖銳。而且,經濟過份依靠房地產拉動,勢將導致經濟結構日漸失衡。香港過去的高地價政策,令不少新興產業難以發展正是前車之鑑。中央在保持樓市對經濟拉動作用的同時,應推出更有力措施保障樓市穩定,慎防高樓價問題尾大不掉,影響經濟的長遠平穩發展。

年初至今,北京和上海的樓價升幅已超過了60%,深圳更達90%。房價飆升,民眾收入升幅根本難以追及,社科院的《經濟藍皮書》指出,85%家庭無能力置業。住屋已成為當前嚴峻的民生問題,催生了社會不滿,拉大了貧富懸殊,影響了社會穩定。

內地房地產急速發展,受惠於寬鬆貨幣政策,為房地產提供源源不絕的資金,加上中國復甦勢頭良好,吸引環球資金流入尋找投資機會,這些都導致樓價不斷攀升。由於樓市熱火朝天,令企業以至地方政府熱衷發展房地產,甚至連央企都加入「搶地」行列,囤積大量土地圖利。房地產雖然利潤可觀,但過於依靠房地產拉動GDP的增長無疑是飲鴆止渴。沒有哪一個大國敢把房地產業當做支柱產業,如果所有的錢都投入到房地產業,必然導致消費和其他產業的萎縮。香港經濟就是過份倚賴樓市,令到經濟結構失衡,高樓價亦令到總體經濟競爭力削弱。而且,高樓價容易滋生泡沫,如果泡沫不能有效釋放,爆破時對經濟將造成極大衝擊。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戳破樓市泡沫後,陷入6年衰退。這個教訓,內地應好好汲取,切勿重蹈覆轍。

平抑樓價雖然是刻不容緩,但樓價問題成因複雜,不宜一刀切處理。溫家寶總理日前在接受訪問時提出四點調控樓價的意見,一是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設力度;二是採取措施抑制投機;三是運用土地政策等調控房地產價格;四是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打擊捂盤惜售、佔地不用、哄抬房價等違法犯罪的行為。這都是對症下藥的措施。內地可以效法本港大力發展公共屋h,在商品房市場之外另設立廉租公屋市場,既可解決基層民眾的住屋問題,亦有助平抑樓價。當然這些措施難免觸及企業以至地方政府的利益,如何在保持樓市對經濟拉動作用的同時,又能穩定樓價,滿足人民的住屋需求,需要決策者的魄力及決心。

相關新聞
汲取香港經驗 穩定內地樓市
立法禁止遺棄老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