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有道:明、清瑪瑙製品具收藏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呈啞光效果的清瑪瑙鼻煙壺製品

 瑪瑙的色彩豐富多變,自古以來一直被當作辟邪物、護身符使用,所謂人體七輪所需的顏色都可以藉由瑪瑙所得。瑪瑙是常用於鑲嵌首飾和雕刻工藝品的一種寶石,可以作為藥用,也是佛教七寶之一,用途非常廣泛。瑪瑙價格在前些年跌到與水晶、孔雀石齊等的位置後,近幾年瑪瑙的收藏逐步升溫,瑪瑙石有自然色的,也有後來加工染色的,而自古視紅瑪瑙為收藏正宗,特別是明、清瑪瑙製品,更是受到藏家的喜愛。

 瑪瑙的種類多、產量大,近幾年古董瑪瑙行情走俏,市場上出現了許多以新做舊瑪瑙料的產品。一般來說,如果有雕工特別好、中間所打的線孔是很平滑的明、清的瑪瑙工藝品就基本可判定是仿製品或者是假貨,原因是明、清的瑪瑙工藝品都是手工的,加上長年歲月的空氣氧化作用,色澤會有些黯淡,類似啞光的效果。

 瑪瑙的質地堅硬,所以造型越是繁複,製作工序自然多,造價也就越高昂,而越是薄的瑪瑙,雕刻起來難度越高,收藏價值也較高。優質天然瑪瑙有玻璃和油質光澤,天然圖案色澤艷麗明快,光潔細潤,紋理自然流暢。最主要的是瑪瑙上有漸變色,其顏色分明,層次感強,條帶明顯,為工匠精雕細琢而成的工藝品提供較高珍藏價值。幾年前一顆西瓜形老瑪瑙售價才二、三十元人民幣,而現一些品質好的每顆售價達到上千元人民幣,收藏行情正在走俏。 文︰鄭耀明(alpha_goal@sinaman.com)

相關新聞
經典月份牌 中國印刷光輝一頁 (2010-01-10) (圖)
投資有道:明、清瑪瑙製品具收藏價值 (2010-01-10) (圖)
鈔海趣談:中國貨幣史上面額最大的紙幣 (2010-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