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材漲價租金飆 酒樓又臨倒閉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鄭啟源、聶曉輝、邱益忠

 香港飲食業熬過金融海嘯的衝擊,卻可能敵不過租金及食材上漲的壓力,爆發新一輪結業潮。每年新春過後都是飲食業的淡季,引致不少酒樓食肆倒閉。飲食業界透露,今年的情況不盡相同,經濟好轉下,業內掀起「挖角潮」,顯示業界普遍看俏市道;但今年續租的酒樓食肆卻面對租金上升20%至50%,食材更漲價最高達1倍的經營壓力,近日已有連鎖食肆分店因業主大幅加租被迫結業,不排除短期內會再有食肆難敵成本上漲而離場。

 經濟回穩下,飲食業對消費市況普選感到樂觀,拖欠薪金等結業先兆不復見。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袁福和表示,目前未有接獲員工懷疑酒樓快將結業,或遭欠薪或拖欠貨款等投訴。但據他了解,有連鎖式食肆因個別分店的業主大幅加租被迫結業,有關食肆已安排受影響員工,到旗下其他分店工作。

連鎖集團分店 加租下結業

  港九新界屋h酒樓業商會會長陳祥佐指出,飲食業近年已呈兩極化,旺區愈旺,淡區愈淡,於屋h經營的「平民化」酒樓只能靠不停轉型,維持生存空間。屋h酒樓經營面對激烈競爭,加上領匯近期開始徵收額外管理費,令酒樓成本百上加斤,「雖然會員未有透露會否打算在農曆年後結業,若有酒樓結業,亦不會感到意外。」銅鑼灣一間茶餐廳負責人賴韋澄透露,該區舖位租金升幅驚人,有小食店的租金將上升50%,繼續經營的話,只會入不敷支,故打算下月搬到租金較便宜的地區繼續經營。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今年食肆平均租金升幅為20至30%,相對2005至2007年經濟好景時租金動輒上升50%,甚至出現加租1、2倍的極端例子,今年的加幅已相當溫和。但由於經濟前景未完全明朗,他擔心租金成本加重,引致部分食肆結業。

捱過海嘯 高成本成新威脅

 黃家和又慨嘆,去年春節是爆發大規模食肆結業潮的高危期,幸在港府推出一系列抗海嘯措施下,食肆成功穩住陣腳,反而今年市道好轉食肆卻面臨加租危機,不排除出現零星的倒閉個案,「今年市道好轉,理應不會出現大規模結業。相信,每周有數間食肆結業,仍然屬正常情況。」

 該會主席駱國安補充,今年的食材成本平均上升10至20%,部分食材更按年漲價1倍,有可能是導致食肆離場的「死因」,他期望食品供應商在新年過後下調食材價格,紓緩業界經營壓力。

相關新聞
食材漲價租金飆 酒樓又臨倒閉潮 (圖)
《歲月神偷》揚威柏林 (圖)
4成4市民盼預算案減稅 (圖)
月薪5千冇人吼 珠三角缺工200萬 (圖)
好老闆趕路發薪 全家五口遇難 (圖)
山西地震驚魂 數十萬人半夜上街 (圖)
旱魔肆虐10省 西南災情最重 (圖)
內地兩校否認入侵谷歌 (圖)
美方年助達賴1億3千萬 (圖)
主席牌奏效 藍營補選勝算增 (圖)
台10.5萬戶 低於貧窮線創新高
會計業無償加班 時薪低似做快餐 (圖)
「公投」失人心 支持剩2成 (圖)
政府部門光污投訴增9成 (圖)
港股今或重上兩萬點 (圖)
英超球星年避稅12億 稅局勢追數 (圖)
水淹旅遊勝地 葡雨災160死傷 (圖)
昔日嘆慣今靠公援 美中產淪新窮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