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湛江7大領域向港展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湛江市市長阮日生。

 廣東產業轉型進程中,擁深水大港和區位、資源優勢的湛江,成為廣東實施重化工業戰略的重要區域。廣東最大的工業項目—投資700億元的千萬噸級鋼鐵生產基地,以及目前內地石化領域最大的合資項目—投資90億美元的中科合資煉化一體項目均選址湛江,兩大航母級項目將催生大量的發展熱點和商機。湛江市市長阮日生近日向記者表示,在國家和廣東省的重視和支持下,湛江的發展已經今非昔比,成為粵港合作的新熱點,7大領域向港商展現巨大商機。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劉慧華

 阮日生說,自從廣東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來,湛江被定位為重化工業基地,對湛江傾斜了大量的重大項目建設,其中基礎設施累計投資近千億元,成為省內投資強度最大的區域,項目涉及鐵路、高速公路、港口碼頭、跨海大橋、供水、供電等工程等,大大完善湛江的投資環境,尤其是鞏固了湛江華南大港的地位,為湛江大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鋼鐵和石化兩大項目看中湛江,正是最有力的說明。

爭當粵西振興發展龍頭

 他說,去年9月,廣東省委、省政府在湛江召開粵西地區工作會議和粵西地區(湛江市)現場會,出台了《關於促進粵西地區振興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湛江「奮力爭當粵西地區振興發展的龍頭」,發展為「全國重要的沿海開放城市、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生態型海灣城市、粵西地區的中心城市和環北部灣重要城市」。在強有力的政策和資金的支持下,湛江已成為廣東新一輪投資熱點。

招商局集團入股湛江港

 阮日生說,湛江現正處於大發展的初期,現在來湛江投資是最佳時期,香港招商局集團已經快人一步入股湛江港,搶佔物流業高地。如今湛江還有7大領域對港商有重大商機:一是湛江鋼鐵項目上下游產業。該項目上游產業約有8大類l00多個項目,主要是原材料供應和機器裝備,如鐵礦石、煤炭生產運輸、重型設備等;下游產業約有9大類近100個項目,主要是鋼鐵的深加工產業和相關的輔助產業;二是中科合資廣東煉化一體化項目下游產業。項目延伸的產業鏈主要有:碳四深加工、碳五深加工、芳烴綜合利用、聚氨酯、丙烯酸酯及深加工、氯鹼及深加工、精細化工、汽車配套化學品等產業鏈。

 三是房地產業:兩大項目一旦落戶,將為湛江帶來數十萬的城市人口,在這一預期下,湛江的房價迅速上漲;四是農海產品深加工業:湛江海產品產量居廣東省之首,目前湛江的海產正加快步伐進入香港市場;五是旅遊休閒業;六是發展醫藥產業;七是家電產業。

相關新聞
湛江7大領域向港展商機 (2010-02-28) (圖)
湖南冀藉世博對接長三角 (2010-02-28) (圖)
山東擬20億實施科技專項 (2010-02-28)
內地最大遊艇會擬落戶中山 (2010-02-28)
天津新註冊內資企業增15% (2010-02-28)
成都文旅集團擬赴港上市 (2010-02-28) (圖)
成都旅遊 得天獨厚 (2010-02-28)
尹建華妙論——成都「最中國」 (2010-02-28) (圖)
秦皇島下月來港推100項目 (2010-02-25) (圖)
江鈴汽車1月銷量創新高 (2010-02-25)
東航開通昆明迪拜航線 (2010-02-25) (圖)
心連心入選 NYPC中小盤增長潛力股指數 (2010-02-25)
西咸新區掛牌 陝西造新亮點 (2010-02-22) (圖)
寧夏旅遊收入53億 提前一年超標 (2010-02-22) (圖)
珠海機場春節客增30% (2010-02-22)
合肥一月外商投資倍增 (2010-02-22) (圖)
山東廣饒動產融資15億 (2010-02-22)
遼寧推溫泉冰雪春節遊 (2010-02-22) (圖)
海南擬建10房車小鎮 (2010-02-22) (圖)
世通華納收入逆勢升四成 或進京爭公交電視市場 (2010-0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