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善用高錕品牌 發展創新科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為表彰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的卓越成就,特區政府將香港科學園地標建築命名為「高錕會議中心」。行政長官曾蔭權和高錕伉儷昨日共同主持了命名典禮。高錕是香港的驕傲,高錕求知探索、勇於創新、永不言棄的精神,是香港的寶貴精神財富和重要品牌。本港應善用高錕品牌,發展創新科技,除了用高錕的名字命名科學園地標建築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和企業都要學習高錕勇於創新的精神,努力發展創新科技,推動香港產業多元化和轉型。

高錕的發明,為現代通訊科技帶來革命性的變化,他也是其中一位力促香港科學園成立的先驅。高錕和許多有識之士一樣,一直對香港發展創新科技抱有極大期望並付出心血,希望藉此加快香港產業轉型。在1998年至2003年間,高錕出任臨時香港科學園及香港科技園董事,直接參與選址。科學園的會議中心和廣場以高錕命名,實是實至名歸。

高錕的太太黃美芸表示:「作為科學家的他,高錕非常相信科學知識及科技應該用來改善我們的社會、人類的生活,他希望他的成就和故事,帶給香港年輕一代正面影響,鼓勵他們在科學及科技上作貢獻。」但是,香港年輕一代要在創新科技產業中有所作為,政府對創新科技的政策至關重要。過去,囿於積極不干預理念,政府缺乏長遠科技發展規劃,結果多年來本港科技發展趑趄不前,許多對科技有抱負的年輕人,無法找到自己理想生根發芽的土壤,甚至一些通過優才計劃引進的科技人才,也因無法覓得與其資歷或才能相稱的工作而蟬過別枝。

香港要轉變為由知識帶動及科技密集的經濟體系,政府須重視發揮高錕作為香港重要品牌的效應,加大政策扶助力度,同時積極引進內地優秀人才,以增強香港現有優勢的領域,如資訊及通訊科技、電子、產品設計等。對於香港配合內地會帶來顯著競爭優勢的領域,如中醫藥、中文軟件以及提高農業生產力的技術等,也應該大力推進。

相關新聞
匯控業績欠理想 復甦基礎未穩固
善用高錕品牌 發展創新科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