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科學賽屢獲佳績 台生亦存隱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調查指港生科學考試成績出眾,但對科學熱愛程度遜色於內地生。圖為香港中學生正在做科學實驗。資料圖片

 【本報訊】經濟較發達地區的科學教育似乎都遇到了發展「迷思」。據中央社報道,台灣「教育部長」吳清基日前表示,台灣學生雖然在國際競賽中表現亮眼,但是對科學學習的興趣低落、對科學持正面積極態度者較不少國家及地區低。

 台灣科學教育學會和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日前合辦3日的「科學素養、科學課程和評量研討會」。吳清基在開幕致詞時說,台生在國際競賽與評比中屢獲佳績,例如07年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的評比結果,小學4年級學生的數學和科學平均成績在44個國家和地區中,分別排名第3和第2;國中二年級學生則奪得第1和第2名。

 此外,在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主辦的「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劃」評比中,在57個參加國家或地區中,台灣15歲中學生的「數學素養」總平均位列第4。

「很會考試」 分析能力被忽略

 不過,他認為台生雖在國際競賽或評比中表現優異,但背後仍有很大隱憂,「他們很會考試,但對於學習科學卻沒有很大的興趣。」與會的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高涌泉稱,老師教學及學生學習的內容與方式都受到考試形式的嚴重制約。此外「解釋科學現象」、「科學論證」、「形成科學議題」等能力由於不易有客觀評量,在科學教育過程中便容易被忽略。

 高涌泉建議稱,應該多增強學生的「閱讀、敘事、論述能力」。首先是鼓勵教科書向科普書看齊,「科普書」指的是公式少、敘事精彩,以平常語言說明科學知識的書籍;其次是透過評量方法的改進,引導學生閱讀教科書與科普書,深化學生整合、分析、理解科學概念的能力,設法讓學生透過口頭與書面報告的方式,提升敘事及論述能力。

相關新聞
港大新廈奠基 金灰匙贈特首 (圖)
與港淵源深 麼地捐15萬助建港大 (圖)
唐偉章:理大公司未見違規 (圖)
親子學習樂 鼓勵學障童 (圖)
校園放大鏡:東華幼園辦親子同樂日 (圖)
英基市場推廣賽比創意 (圖)
漢學家顧彬 嶺大講現代文學
港生科學興趣 落後穗滬 (圖)
國際科學賽屢獲佳績 台生亦存隱憂 (圖)
台大學來港吸尖子 報名人數倍增 (圖)
國學熱趨理性化 于丹籲勿急功近利 (圖)
集師講益:匆匆的背後 —從港師工作節奏想開去 (圖)
通識路路通:引潮語嘲諷外貌 最傷青少年自尊 (圖)
報道撮要
議題所屬單元
自尊的定義
自尊的重要性 (圖)
影響自尊的因素 (圖)
想一想
提高自尊心的方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