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外灘華麗轉身 啟示香港加快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9]     我要評論

上海外灘經過33個月改造後,昨日重新對外開放。外灘是上海的象徵,濃縮了中國百多年來政治、經濟、文化的滄桑變化,如今完成改造,以煥然一新的姿態為即將開幕的上海世博會錦上添花,成為上海晉身國際大都會的城市地標,更為上海建設金融、航運中心提供基礎設施支撐。香港應從上海外灘的華麗轉身中吸取經驗,充分發揮優勢和特色,努力在加快城市建設、提高發展效率上急起直追,保持東方之珠的璀璨光彩,與上海互相輝映。

上海綿延1.5公里的外灘集合了哥德式、羅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璧式等50多幢風格各異的大樓,被稱為「萬國建築博覽」的建築群,成為馳名中外的遠東金融中心。一百多年過去之後,為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今年5月開幕的世界博覽會,外灘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美化包裝」,通過實施公交樞紐和地下空間開發等六大工程項目,改善了外灘原本擁擠的交通環境,綠化面積大幅度增加,集觀光旅遊和休閒休憩於一身。

外灘綜合改造工程,打響了上海成為世界大都會的品牌。外灘改造工程使上海城市經濟功能全面升級,對於保護和延續外灘歷史文脈、促進浦江沿岸功能轉換,優化中心城區路網結構,具有重要作用。新外灘聚集了以金融為主的現代服務業,全球化的時尚品牌和高端商業設施接踵而至,「東方華爾街」和「上海的香榭麗舍大街」是外灘的定位和目標,也折射出上海中外薈萃的發展方向。

上海外灘舊貌換新顏,對香港深具啟示意義。滬港兩顆「明珠」,素有瑜亮情結,不論從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還是城市形象的建設,經常都被人拿來互相品評。香港雖有先發的優勢,例如香港擁有全球最自由的投資環境、成熟的金融運作體系,「維港夜景」更被評為「世界十大美景」之一。但近年香港發展後勁不足,許多有望成為本港城市新地標的重大項目一拖再拖,例如「西九」文娛區蹉跎十多年仍未動工,未能為香港改變形象、振興經濟帶來活力。相比之下,上海在國際金融中心、迪士尼樂園到外灘改造等多方面的建設都有後來居上之勢,香港有必要居安思危,檢討不足,從上海的快速發展吸取寶貴的經驗,扭轉龜兔賽跑的被動局面,努力提高效率,加快自身發展速度。

相關新聞
內地特大乾旱 賑災刻不容緩
上海外灘華麗轉身 啟示香港加快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