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合醫院專組 為亡胎製壽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美芳表示,為胎兒遺體穿上由義工縫製的衣服及冷帽等,能讓媽媽較易接受。 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懷孕是充滿喜悅的過程,但胎死腹中或胎兒因病變要人工流產,會為夫婦帶來難以磨滅的痛苦,造成陰影。全港公立醫院均有專人為引產父母提供輔導服務,其中聯合醫院成立一隊輔導小組,除鼓勵父母積極面對事實,還提供窩心服務,為胎兒遺體製「壽衣」裝扮,讓父母見第一面、亦是最後一面道別,更替胎兒拍下照片留念,助夫婦慢慢走出陰霾重新生活。

96年成立 輔導小產婦

 聯合醫院1996年成立椿萱小組,由10名醫生、護士、院牧、義工等組成,為懷孕滿18周而不幸小產的婦女提供哀傷輔導服務。該院婦產科病房經理譚美芳表示,小產或決定終止懷孕是整個家庭要面對的事實,小組會為夫婦二人提供輔導,成立至今,小組已處理600宗個案,每年平均處理40至50個案。

 婦產科副顧問醫生梁慧新表示,懷孕婦女流產率約為10%至20%,當中2%至3%會在懷孕中後期發生,但半數個案原因不明,至於已知的原因則包括胎兒染色體畸型、孕婦子宮頸鬆弛或曾「刮宮」令子宮頸受損等。她續稱,當孕婦知道要進行引產手術時,會感到失落,部分更不能接受事實、自責,懷疑自己曾否違反習俗,例如打釘子或吃錯東西等。醫護必須在手術前後開解孕婦及照顧其情緒。

以最佳狀態 見最後一面

 譚美芳表示,小組會鼓勵夫婦在手術後,與胎兒遺體見面、抱抱和道別。惟因胎兒尚未足月,部分更有缺陷,如手足不齊全等,外觀和體形均有別於足月胎兒。醫護人員會先為胎兒清潔,穿上由義工縫製的衣服及冷帽等,再放在特製的籃上,以最佳狀態與媽媽見第一面,亦是最後一面。她表示,大部分媽媽都願意見胎兒,而決定不見面的媽媽,事後大多會後悔。

 梁慧新表示,引產承受著與分娩同等的痛楚,但產下胎兒後孕婦卻一無所有,小組會為嬰兒拍下照片,又會印下腳印製成紀念冊,為母親及其家人留下紀念。不過,部分人不想把悲哀帶返家,卻又很掛念孩子,小組便會保存紀念冊一年,讓媽媽在覆診時悼念。

丈夫宜相伴 助妻減傷痛

  譚美芳則稱,小產後家人多數只關心妻子,忽略丈夫的感受。她表示,曾見過一名男士得悉妻子小產後,獨自走出病房蹲下痛哭,並叮囑護士切勿將他傷心的境況、對擁有下一代的渴望告知妻子,以免增加妻子壓力。譚美芳表示,男性自覺要堅強面對,才能支持妻子度過悲痛日子,但其實他們亦需要關心及發洩。

相關新聞
國泰談判拉鋸 工潮危機未消 (圖)
資方:溝通足夠 航班正常 (圖)
國泰勞資糾紛事件簿
為私利損港譽 工潮難獲認同
祭祖順道遊深珠 逾40萬港人北上 (圖)
紙祭品護照 助先人圓旅遊夢 (圖)
莊世平墓前 黃菊百合顯清雅 (圖)
親子遊獲追捧 桑拿按摩大熱 (圖)
內地鮮花失收 供港價格倍增 (圖)
陰間也通脹 紙祭品貴2成
紙紮「偉哥」敬先人潮物入侵冥府 (圖)
租棍波車自駕遊 「雪藏牌主」撞傷人 (圖)
季詩傑出院 警署落口供 (圖)
挨撞捲小巴車底 8旬婦雙腳輾傷 (圖)
疑將油門當腳掣印女剷店撞兩人 (圖)
機舖打機被淋漆24歲女變「白人」 (圖)
的士撞斷交通燈司機奇蹟僅輕傷
政經人語:破政改悶局 尊重憲制乃關鍵
徐展堂遺體京火化中央派員來港設靈
李振雄促大專生反思「公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