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海7.1級強震 400死近萬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九成民房倒塌 強烈餘震不斷

 【本報訊】綜合報道:北京時間4月14日凌晨7時49分,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發生7.1級地震,目前已造成400多人死亡,上萬人受傷,當地九成房屋倒塌。地震發生後,正在出訪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第一時間作出救災指示。國家發改委緊急下達中央預算內補助5,000萬元用於救災,同時第一批趕赴災區的救援隊伍料超過5,000人。

 本次地震震央距離玉樹州府所在地結古鎮僅30公里,震源深度33千米。據監測機構稱,在7.1級強震前後,當地還曾連續發生4.8級、4.3級、3.8級、6.3級等多次餘震。據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通報稱,本次地震是該地區近年來最大的一次地震。

土木結構建築 全城夷為平地

 由於當地房屋多為土木結構,導致地震造成超過九成民居倒塌。玉樹州電視台新聞部副主任尕松尼瑪描述,「地震發生時,房屋開始劇烈震蕩,一瞬間塌了,一個公園裡的佛塔塔頂整個倒下。」青海電視台報道稱,當地發射台的圍牆和房屋也全部倒塌。所幸部分學校是近年按其他方式新建的,才沒有倒塌。玉樹州廣播電視台局長扎西巴中說,目前震中的結古鎮除了少數幾棟新蓋的樓房,剩餘的全部倒塌了。玉樹州政府司機朱亮說,結古鎮土木結構的房子佔到60%以上,目前全部夷為平地,商舖全部關閉。新華社稱,玉樹地震災區目前受災嚴重超出預期。

通訊道路中斷 電站水壩開裂

 據尕松尼瑪說,地震發生後,玉樹縣城居民全部湧上街面,站在自己倒塌的房屋前。學校房屋還沒塌,學生則集中在操場上。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拉布鄉第二寄宿小學老師桑巴羅松說,地震發生時學校正在上早自習,震感非常強烈,走路都感覺到在搖晃。由於教室都是平房,學生很快都撤離到操場。目前學生和老師都在操場上聚集,情緒穩定。教室有一些裂縫,但不明顯。

 有新華社記者看到,地震引發了多處山體滑坡嚴重,滾落的巨石隨處可見。道路兩邊的民房、加油站、寺廟等垮塌嚴重,絕大多數成為一片廢墟。結古鎮17歲的桑卓江措家在自家的二層小樓開商舖,地震發生時他們全家10口人只有4人逃了出來,死亡1人,其他人全部被埋在廢墟底下生死不明。地震同時引起了一處道路中斷。位於結古鎮的西杭水電站水渠在地震中垮塌,大水沖出淹沒道路,最寬處達七八米,給救援工作帶來了極大不便。目前道路正在緊急搶修中。

 據本報青海辦事處駐玉樹特約記者14日早9時發來的報道稱,地震發生時,當地震感強烈,餘震不斷。縣城平房基本倒塌,樓房開裂傾斜,有原為三層的樓房,現一層已陷入地下,其中埋有6人等待營救。街道上灰塵瀰漫,居民全都湧到街頭廣場躲避,秩序混亂。通訊中斷,手機移動信號也不穩定。現在玉樹縣結古鎮已經全面停電。玉樹縣供電水電站受地震破壞嚴重,大壩開裂,工作人員正採取放水等應急處置措施。在玉樹縣醫院有上百名兒童正在治療搶救中。

清晨震埋多人 幸平房多傷亡少

 中國地震局分析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介紹,由於震源離縣城很近,且時間較早,多數人還在家中,破壞力和傷亡數可能都會比較大。但因為玉樹經濟不發達、地處偏遠地區、多數房屋為土木結構,所以相比於同等級地震,傷亡人數會相對較少。

相關新聞
青海7.1級強震 400死近萬傷 (圖)
本篤十六世 為災民祈禱 (圖)
青海省玉樹縣地震位置圖 (圖)
中央急調救援隊 5000軍警奔災區 (圖)
同屬青藏板塊 或因汶川觸發
玉樹多縣與外界失聯
強震撼動 四川鄰縣5人死
多國政要慰問災區
胡溫下令:千方百計救人 (圖)
青海育孤雛 脫險後折返 港義工黃福榮救人犧牲 (圖)
港紅會捐20萬元賑災
中央財政急撥2億救災金 (圖)
中國紅會公佈募捐賬號
台搜救隊整裝待發
多校舍倒塌 證實5童遇難 (圖)
青藏鐵路通過強震考驗 (圖)
軍隊加強護衛彈藥庫
首善陳光標夜奔災區 (圖)
玉樹:人間仙境 物種豐饒 (圖)
全球進入地震多發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