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進入地震多發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未來大震料將多發於環太平洋地震帶

 進入2010年以來,整個地球可謂小震不斷,大震常有。海地、智利、台灣高雄、土耳其、墨西哥、印尼等地先後發生強震。在內地,進入三月以來,許多地區也連續不斷地出現震情,就在昨天,青海玉樹發生7.1級強震,已造成逾400人死亡,逾萬人受傷。今年以來累計數十次大大小小的地震,讓很多人不禁產生這樣的疑問:地球是否進入新一輪地震活躍期?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江鑫嫻

是否進入活躍期 專家有分歧

 關於地球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的問題,國家地震局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首席預報員孫士鋐表示,地震活動的頻率高低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規律,綜合百年來各階段的數據,無論從地震頻率還是地震強度上看,都可以說現在全球進入了地震多發期。1900年至1964年期間,全球共發生8.5級以上地震7次;1964年美國阿拉斯加大地震後到2004年間,全球沒有發生8.5級以上強震。而2004年至今,短短6年內發生了印尼兩次震級分別為8.7級和8.5級的地震,今年智利發生8.8級地震,共3次屬8.5級以上強震。

 而國家地震局局長陳建民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則認為,今年1月以來,全球發生了多次地震,大都集中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地方,給人們造成地震頻發的印象,並認為全球進入了地震活躍期,這是缺乏依據的。他認為,需要進一步觀察,不能輕易下結論。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預報部主任劉傑接受本報訪問時亦表示,全球平均每年有18次7級以上地震、一到兩次8級地震、200多次6級地震,這是一種正常能量釋放。如果說進入活躍期,是指地震活動比平常多了很多。今年以來,全球共發生了8次7級以上地震,其中有2次是智利地震的餘震,儘管這些數字相對略高,但是目前地震活動仍在正常波動的範圍內,是全球地震活動的一種正常的漲落現象。至於全球是不是進入地震活躍期,今年前幾個月尚難定論,需要更長時間來觀察。

環太平洋地震帶 強震頻次升高

 至於今年發生的幾次地震之間有無關聯,陳建民表示,全球有兩個著名的火山地震帶,環太平洋地震帶和歐亞地震帶,海地、智利、日本琉球群島、台灣都圍繞在前一地震帶上,而中國西部地區主要受後一地震帶影響。從歷史記載來看,這兩個火山地震帶每隔15年左右會出現一個此消彼長的過程。去年以前的12年正好處於歐亞地震帶較活躍時期,而最近一年,環太平洋地震帶發生的地震次數明顯增多。

 談及為何環太平洋地區是地震多發帶的問題,中國地震學會副理事長張曉東表示,從板塊運作的角度,全球劃分為七個板塊,板塊邊界往往是地震活動集中的區域。據統計,全球七級以上強震主要分佈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和歐亞地震帶,從1900年以來,環太平洋地震帶發生的地震佔全球的80%以上。從動力學和運動學的角度來看,由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空間尺度非常大,板塊運動速率高,太平洋板塊向兩側的美洲大陸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擴張運動非常劇烈,該地區的強地震頻次明顯高於其他地區。

相關新聞
青海7.1級強震 400死近萬傷 (圖)
本篤十六世 為災民祈禱 (圖)
青海省玉樹縣地震位置圖 (圖)
中央急調救援隊 5000軍警奔災區 (圖)
同屬青藏板塊 或因汶川觸發
玉樹多縣與外界失聯
強震撼動 四川鄰縣5人死
多國政要慰問災區
胡溫下令:千方百計救人 (圖)
青海育孤雛 脫險後折返 港義工黃福榮救人犧牲 (圖)
港紅會捐20萬元賑災
中央財政急撥2億救災金 (圖)
中國紅會公佈募捐賬號
台搜救隊整裝待發
多校舍倒塌 證實5童遇難 (圖)
青藏鐵路通過強震考驗 (圖)
軍隊加強護衛彈藥庫
首善陳光標夜奔災區 (圖)
玉樹:人間仙境 物種豐饒 (圖)
全球進入地震多發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