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火山灰遮大氣層 可致全球冷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衛星圖片顯示北歐及附近區域幾乎全被火山灰籠罩。 美聯社

 火山爆發的最大災害往往並非人命財物損失,相反,火山灰加上二氧化硫覆蓋大氣層,導致全球氣候變冷,才是200多年來對人類影響最大的火山災難。但專家相信,今次冰島火山爆發未足以引發氣溫下降。

 火山爆發引致的氣候災難,最有名要數1816年「無夏之年」。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爆發,火山灰及二氧化硫導致翌年全球氣溫下降0.4至0.7度,亞歐美廣泛地區糧食失收,中國亦有記載「(1816年農曆八月)天氣忽然寒如冬」,台灣新竹「十二月雨雪,冰堅寸餘」。

 1982年墨西哥厄爾奇沖火山,以及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均噴出大量火山灰,導致全球氣溫連續數月下跌,剛好抵銷工業廢氣產生的暖化效應。

 其實冰島火山過去亦曾導致嚴重災害。1783年冰島拉基火山爆發,噴出1.2億噸二氧化硫,導致歐洲農業失收,數千人死亡。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冰島火山灰 癱瘓歐美航班 (圖)
緬甸血腥潑水節 3連爆逾百死傷 (圖)
本港飛歐航班 取消或延誤
火山灰遮大氣層 可致全球冷化 (圖)
誤闖火山灰雲 「似困百慕達」 (圖)
火山灰可毀引擎 禁飛決定明智 (圖)
1男2女DNA合成 英改造嬰3年內誕生 (圖)
英拍賣乾隆「龍椅」玉象 (圖)
英3大黨魁 首上電視論戰
生產就業遜預期 美股早段反覆
伯南克強硬施壓 指人民幣被低估 (圖)
美軍測試巨型飛船 高空監察導彈 (圖)
《財富》美企排行 沃爾瑪雪恥重奪冠 500企共裁82萬人
美企前五強 (圖)
全球百大美景瀕消失 北京長江上榜
5大最賺錢公司 (圖)
5大最蝕錢企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