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水產單據儲3月 食肆怨太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卓偉表示,下月將向立法會提交《食物安全條例草案》,建議強制規定食品進口商及分銷商保留買賣單據。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下月將向立法會提交《食物安全條例草案》,建議強制規定食品進口商及分銷商保留買賣單據,以便出問題後可追蹤食物來源。不過,有業界指出,新法例將增加營運成本,且新鮮蔬果及活水產等產品的交易紀錄須備存3個月,認為時間太長,儲存有困難,建議單據只需保存2星期已足夠。

 香港食品委員會昨午於中環舉行午餐演講會,邀請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及業界就《食物安全條例草案》交換意見。梁卓偉表示,根據條例草案,任何食物進口商或分銷商均須向食環署署長登記,以電子或紙張方式遞交表格,提供申請人資料、聯絡詳情,以及進口或分銷的食物類別,登記有效期為3年,每3年續期,費用分別為195元及180元。

 草案亦要求食品進口商保存交易紀錄,零售商包括食肆則須保存購入來貨記錄;建議活水產及保質期為3個月或以下的食物,交易紀錄須備存3個月;保質期超過3個月的食物如罐頭食物,交易紀錄則須備存24個月。

業界:若有問題3日即出事

 出席午餐演講會的港九k菜行工商副會長吳永恩表示,該公司在內地將新鮮蔬菜加工,如切條、切粒等,再供應予本港的餐廳或食肆。他說,若要將交易紀錄須備存3個月,時間太長。他說:「新鮮食品不可以儲存太久,如鮮魚放置幾天都死了,如果有問題,消費者食完不用3日就出事,不用等3個月。」

跨部門小組助精神病康復者

 另外,葵盛東h發生斬人慘劇後,令公眾關注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問題。梁卓偉表示,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將開會檢討及優化現有精神病康復者的措施,希望能助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區。他重申,精神病康復者需要倚靠家人、社區及服務機構等協助,非單一部門能夠處理,故有需要成立跨部門合作。

 一名懷疑患有思覺失調的中學生前日在學校墮樓身亡,梁卓偉說感到十分痛心,跨部門工作小組亦會研究針對不同年齡組別,包括青少年、成年人及長者等精神康復支援問題。

相關新聞
內地入口紅酒 4年急升4倍 (圖)
航空公司5星酒店 垂青港資酒莊
財爺料內地市場增長率6成 (圖)
國產葡萄酒 品質國際化 (圖)
公聽會辱市民 長毛愧當議員 (圖)
社民連「新血」 公民黨「實習」
民建聯論「曾余辯」 憂勝負影響管治 (圖)
區議員倡政制向前 讓第二梯隊上位 (圖)
民建聯辦路向營 重量級嘉賓演講
荃灣區會高票通過撐政改 (圖)
特首民望再跌
港申亞運 下月交意向書 (圖)
政經人語:叫價太高話太盡 白鴿黨如何回頭
李剛晤談民主黨 74%網民支持
葉國謙:民主黨要求 違人大決定 (圖)
民協接通知 周內與李剛晤談 (圖)
稱向聯國投訴特首 大口舊遭網民恥笑
崔世安訪香港館 (圖)
港學者:內地發展可仿重慶模式 (圖)
圖呃千萬按揭 2假業主囚3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