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起錨」行動凝聚更多民意支持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31]     我要評論

特首曾蔭權率領管治團隊上周六以「起錨」為主題,展開落區宣傳政改的行動。這次是特區政府首次以管治團隊的集體行動推動政制發展,既體現了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也體現了面向市民的問責精神。特區政府的「起錨」行動,將爭取所有可以爭取和能夠團結的人,把「希望政改方案獲得通過」的強大民意帶給立法會議員,爭取更多議員投下支持一票。不管2012年政改方案最後能否在立法會通過,凝聚更多民意支持政制向前發展,將形成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廣泛社會基礎和動力,最終衝破政制發展的阻力,這對香港落實雙普選時間表,將產生積極影響。

管治團隊如此高調落區宣傳政改,既吸取了05年政改方案被否決的經驗教訓,又出於高度的危機感和責任感。管治團隊這次既盡力向議員拉票,同時也盡力凝聚更多民意支持政改,雙管齊下,有利營造議會內外推動方案通過的有利環境。

目前來看,由於溫和反對派以否決政改方案為前提,要求中央和特區政府接受他們偏離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條件,令方案能否在立法會通過並不樂觀。如果政改方案再次被否決,正如曾蔭權指出,香港便前後蹉跎10年光陰,香港將因政制爭拗而不斷內耗,令整個社會拋了錨,給區內及世界上其他對手拋離,錯失時機。出於擔憂香港錯失發展時機的危機感,以及維護市民福祉的責任感,管治團隊落區宣傳政改,體現了對香港作出承擔的問責精神。

不管2012年政改方案最後能否在立法會通過,管治團隊落區宣傳政改,都十分有必要,都對香港的民主發展具有積極意義。目前香港政制發展不僅走到了關鍵時刻,而且政改已不局限於官員與議員在立法會內的博弈。由於政改牽涉到社會各界、各階層的利益,加上05年政改方案已被否決,這次受到六成民意支持的方案能否在立法會通過,已經成為社會各界、各階層的關注焦點。這次政改也是一場民意戰,政府凝聚更多民意支持政改,將傳達出為民主鬆綁,香港民主政制必須前行的重要訊息。

管治團隊落區宣傳政改,以爭取社會對政改更大支持為目的,因此直接接觸市民,效果是最好的。若事先張揚行程,一些示威和搞事常客便干擾破壞,這便會影響各階層市民與管治團隊零距離接觸的機會。因此,管治團隊落區宣傳政改的行程是否公布,如何公布,需平衡兩方面的需要,一是要有利於達到問責官員落區零距離接觸市民的目的;二是注意平衡公眾秩序及媒體的採訪需要。

相關新聞
「起錨」行動凝聚更多民意支持政改
中國取態有利緩和半島緊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