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取態有利緩和半島緊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31]     我要評論

第三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昨日閉幕,溫家寶總理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當務之急是妥善應對「天安號」事件的影響,避免發生衝突。溫家寶此前還強調,中方將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客觀、公正作出判斷,決定立場;中方反對和譴責任何破壞半島和平穩定的行為。

在朝鮮半島形勢日趨緊張,隨時可能發生武裝衝突的情況下,中國在表明客觀公正立場的同時,力阻衝突的發生,有利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符合區內各國的共同利益和長遠利益,體現了中國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作用日益舉足輕重。

中方一貫主張並致力於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反對和譴責任何破壞半島和平穩定的行為。溫總的表態等同向國際社會宣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將以不偏不倚、尊重事實的態度處理「天安號」事件,絕不偏袒任何一方。正如2006年朝鮮宣布「成功進行核爆」後,中國政府作出了與國際社會相同的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堅決反對朝鮮悍然實施核試驗。

對於「天安號」沉沒的原因,由韓國組成的多國聯合調查團發表正式調查報告認為,是受到朝鮮小型潛艇發射魚雷攻擊導致,但朝鮮方面卻指有關調查結論純屬「捏造」,希望派團前往韓國核實相關證據。但朝方的要求未獲韓方同意。朝韓雙方對事件的肇因各執一詞,而且韓國的多國聯合調查團以歐美為主,在國際社會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中國、俄羅斯並未獲邀請參與調查。在事件真相有待進一步核實,國際社會並未達成共識之前,單憑一面之詞就要求中國作出表態未免過於輕率,中國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冷靜是最明智的選擇。

目前朝韓雙方劍拔弩張,大有一觸即發之勢,一旦爆發大規模衝突,對於朝鮮半島、東北亞地區乃至全世界都非幸事。中國分別與朝鮮、韓國都保持良好的關係,此時最能發揮居中調停斡旋、穩定局勢的作用。有關各方經過中國的溝通協商,相信有助照顧彼此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為解決緊張局勢尋求理性和平的解決方法,共同維護地區的長治久安。

相關新聞
「起錨」行動凝聚更多民意支持政改
中國取態有利緩和半島緊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