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財富集中度超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指,中國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41.4%的財富,財富集中度遠遠超過了美國。 新華社

 【本報訊】據中評社香港8日消息:北京大學教授夏業良在《財經國家周刊》發表文章表示,堅尼系數是國際上用來綜合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一個重要分析指標。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美國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而中國則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41.4%的財富,財富集中度遠遠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美國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而中國則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41.4%的財富,財富集中度遠遠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兩極分化嚴重 草根收入偏低

 中國堅尼系數從30年前改革開放之初的0.28已上升到2009年的0.47,目前仍在繼續上升,這是社會利益共享機制發生嚴重斷裂的顯著信號。近10年來,中國地區、城鄉、行業、群體間的收入差距明顯加大,收入分配格局失衡導致社會財富向少數利益集團集中,尤其是向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利益集團集中,由此帶來的諸多問題日益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當前中國城鄉居民收入比達到3.3倍;行業之間工資差距日益明顯,最高與最低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體間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國企高管與一線職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國有企業高管與社會平均工資相差128倍。

 根據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與貧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實教授的研究數據顯示,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已從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007年的23倍。截至2008年底,機關公務員退休金水平是企業的2.1倍,事業單位月均養老金是企業的1.8倍。

收入分配不公 壟斷剝奪財富

 文章指出,電力、電信、石油、金融、保險、水電氣供應、煙草等國有行業的職工數不到全國職工總數的8%,但工資和工資外收入總額卻相當於全國職工工資總額的55%;平均工資是其他行業職工的2倍至3倍。

 此外,城鎮居民收入中沒有被統計到的收入估計高達4.8萬億元,遺漏主要發生在佔城鎮居民家庭10%的高收入戶,佔全部遺漏收入的四分之三。近年來,高校畢業生爭搶「吃皇糧」,甚至出現數千人競爭一個公務員崗位的現象。這種依賴於政府政策傾斜保護和資源壟斷的「權力配置」模式,扭曲了收入分配格局。

 據世界銀行的測算,歐洲與日本的堅尼系數大多在0.24至0.36之間,而中國2009年的堅尼系數高達0.47,在所公佈的135個國家中名列第36位。

 最後,文章指出,惟有繼續推進市場化,把一切權力限定在特定邊界之內,讓普通國民獲得平等的競爭機會。

相關新聞
國新辦:互聯網助監督政府 (圖)
強調網上言論自由獲保障 (圖)
政府致力保障少年上網安全 (圖)
外交部讚新日相重視雙方關係 (圖)
習近平將訪亞太四國 (圖)
伊朗總統周五訪華 將訪世博伊朗館 (圖)
朝槍殺中國走私者 外交部提嚴正交涉 (圖)
中國財富集中度超美國 (圖)
數省上調最低薪 增幅均逾一成
0.4為堅尼系數警戒線 (圖)
廣東外企工潮迭起 (圖)
神州小議:不患寡而患不均
深出台樓市新規 調價15%須備案
中國勞資關係 惹國際學界關注
富士康加薪 台商稱跟不起
高考今結束 引爆消費潮
高考首日 湖北考生跳樓亡
桂水庫大壩塌陷 2500人急轉移 (圖)
「世博奶奶」38天走遍373展館 (圖)
南京卡蟲「碌」3億 警方抓獲13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