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考古專家 詳解曹墓三大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南曹操墓盜墓賊留下的盜洞。中新社

 【本報訊】據中新社鄭州12日消息:曹操墓為何東西走向?曹操為何沒有安葬在他的老家安徽亳州?中國歷史記載的有3個魏武王,為什麼斷定這個魏武王就是曹操?12日,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慶柱就此3個謎題向媒體詳解。

 2009年12月27日,中國考古專家和文物部門對外公佈,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發掘的一座東漢大墓,為曹操高陵。

曹墓「坐東朝西」 有異於傳統走向

 被認定的曹操墓是東西走向,而古代帝王、達官貴人修建墓葬,往往信奉「坐北朝南」的傳統走向。那麼「曹操墓」為何採用「坐西朝東」呢? 對此,劉慶柱認為,曹操墓之所以「坐東朝西」,或考慮到自己雖然不能葉落歸根,但一定要面朝(安徽亳州)老家,因為安陽和亳州的位置正好是一個西一個東。

 曹操墓為何在安陽出現? 劉慶柱的解釋是,「三國時期,曹魏都城在鄴城,曹操選擇在鄴城旁邊安葬,而且地理位置也高,這在情理之中。」

 據了解,中國歷史記載共有3個魏武王,其中包括公元220年去世的曹操,以及公元350多年去世的姚襄、冉閔。劉慶柱表示,從出土文物的時間來看,這處墓葬應該是公元220年左右的墓葬。曹操去世後不可能100多年以後才入土,所以應該是曹操墓。

相關新聞
佛頂真骨舍利 瘞藏千年重光 (圖)
佛頂骨舍利 出土時間表
大報恩寺曾列八大奇蹟 (圖)
南京阿育王塔 (圖)
曹操高陵復開挖 1號墓主仍不詳 (圖)
社科院考古專家 詳解曹墓三大謎 (圖)
曹高陵將建遺址公園 (圖)
強衛:央企集青海 綠色經濟前景佳 (圖)
讚本報地震報道 鼓舞救災士氣 (圖)
中國:美逼人民幣升值無理據 (圖)
1至5月中國使用外資最新數據 (圖)
商務部:非靠廉價工人吸引外資
6月CPI料小幅上漲
出口仍不樂觀 關鍵看歐洲 (圖)
粵頭5月外貿額增長34%
中國黃金儲備增454噸
中國百萬富豪 全球第三多
鳩山現身世博 (圖)
「地下兵工廠」猖獗 涉槍案倍升 (圖)
近日內地發生惡性槍擊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