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出口上月增24% 連升7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出口連升7月,上月按年升24.4%。 資料圖片

——料已過反彈高峰期 歐債影響或下半年浮現

 受惠於亞洲市場表現理想,及去年輸往歐美地區的基數較低,今年5月份本港出口值按年升24.4%至2,542億元,這已是連續第7個月上升,亦是今年第三大升幅。但香港貿發局助理首席經濟師潘永才指出,由於去年下半年出口基數較高,料下月本港出口增幅可能低於兩成,並形容本港出口反彈的高峰期已過,但仍有信心今年本港出口增長可達12%。  ■本報記者 李永青

 政府發言人表示,5月份出口繼續顯著增長。亞洲區內貿易暢旺是出口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而美國及歐洲市場相較去年同期非常低的比較基數亦有可觀增長。他說,亞洲區貿易蓬勃及環球經濟正在復甦,均繼續有利於本港未來的外貿表現。但另一方面,受主權債務問題困擾的歐洲經濟可能只會緩慢復甦,其對環球貿易的負面影響,或會在今年後期開始浮現。

歐洲或增購內地平價貨

 潘永才則表示,歐洲為本港第二大出口市場,亦是本港最大的消費品出口市場,故歐洲債務危機對本港消費品出口的影響頗大。但另一方面,因歐洲經濟欠佳,當地人民會減少購買奢侈品,改為購買更多平價貨,當中不少會來自內地,而港商在內地擁有龐大的人脈關係及營商經驗,港商可能因此受惠。

 資料顯示,今年5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542億元,按年升24.4%,其中轉口貨值為2,483億元,按年升24.6%,而港產品出口貨值為60億元,按年升17.6%。同時,今年首5個月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升24.7%,其中轉口貨值上升24.8%,而港產品出口貨值亦上升21.3%。

出口亞洲貨值升27.3%

 今年5月份與去年同期比較,本港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27.3%,當中以馬來西亞升幅較大,達69.7%,越南升54.3%、印尼升49.5%、印度升45.7%和內地升25.6%。另外,荷蘭及美國市場亦錄得強勁升幅,分別為52.4%及24%。若以今年首5個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取得較大升幅的市場,包括台灣升52.2%、印度升44.2%、內地升33.4%、韓國升32.7%和荷蘭升24.3%。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今年5月份與去年同月比較,所有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均錄得顯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升29.3%、「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升38.6%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升31.8%。同時,今年首5個月與去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均錄得顯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升39.9%、「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升40%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升19.2%。

相關新聞
特首選舉方案 立會高票通過 (圖)
建制派籲停內耗聚焦民生 (圖)
詛咒「癌上腦」 長毛被轟無人性 (圖)
農行登場 12新股大混戰 (圖)
內地破恐襲案拘10「東突」頭目 (圖)
美息不變 加息或延明年 (圖)
陸克文含淚辭職 澳洲首誕女總理 (圖)
向權貴「開戰」 穗拆「最牛」違建 (圖)
本報記者探滬校 揭「隔離」真相 (圖)
中加商遣返逾2千貪官 (圖)
宋鴻兵:大量空置房 礙中國經濟發展 (圖)
江西大滑坡 威脅50萬人 (圖)
小英信任指數跌至不及格 (圖)
內地最佳最貴CEO 廣東居首 (圖)
醫生候召賠償 前線可獲萬元 (圖)
書展擴館 兒童天地增3成 (圖)
港出口上月增24% 連升7月 (圖)
朝鮮戰爭60周年 韓「90後」淡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