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海艦隊實彈演習 稱「非針對美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解放軍東海艦隊下屬的91765部隊發出通告,稱將6月30日至7月5日在東海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圖為解放軍軍艦在進行反艦導彈發射。網上圖片

——專家指乃例行訓練 籲外界勿刻意解讀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28日電】解放軍日前發出通告,稱將在東海進行實彈射擊訓練。由於此前外媒曾報道美國將在6月底派出「華盛頓號」航母到靠近中國黃海區域與韓國舉行聯合軍演,因此,外界多將解放軍的此次演習與美韓軍演相聯繫。對此,中國軍事專家認為,這只是中國海軍的例行訓練,外界沒有必要為此進行刻意解讀。

解放軍東海艦隊下屬的91765部隊於日前發出通告,稱將於6月30日至7月5日在東海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周三起東海禁航 為期6天

 訓練期間,嚴禁各類船舶進入上述海域,並聽從海軍艦艇的指揮,以確保安全。由於解放軍此次訓練與美韓此前宣佈的聯合軍演具有相同的「時間節點」,從而引發了外界的聯想。

 對此,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今日對本報記者表示,由於美韓兩國計劃於本月底在黃海進行聯合反潛軍演,而解放軍實彈訓練也適巧與之相遇,因此,一些專家或媒體就將其解讀為「解放軍部隊東海演習:針對美國航母進入黃海演習」。其中更有自相矛盾的解讀,稱「這是解放軍針對美國航母進入黃海演習的一次針對性軍事演習……解放軍選擇東海也有避免『擦槍走火』危險的存在」。

 他表示,解放軍在東海進行實彈射擊訓練與美韓在黃海聯合軍演完全是一種巧合,外界沒必要為此進行刻意解讀。解放軍在中國領海進行實彈射擊訓練是正常的例行訓練,根本沒有針對任何事件和任何國家,更不是針對美韓聯合軍演。

美韓聯合軍演 延至七月

 李大光指出,中國與美韓都是正常的國家關係,各個領域的合作不斷加強,沒有通過軍事行為顯示什麼。而美韓兩國聯合軍事演習是根據近來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特別是韓國「天安」艦事件而進行,與中國也沒有任何關係,國人也沒必要硬將此事說成是針對中國。何況朝鮮於28日宣佈將進一步加強核遏制力以對應當前局勢時,美韓宣佈原本計劃在6月底於黃海展開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也隨之宣佈推遲至7月舉行。雖然韓軍方負責人給出的理由是「訓練日程未敲定」,但這可能與朝鮮宣佈將進一步加強核遏制力有關,也不排除美韓還考慮中國的感受問題。

若周邊現威脅 決不坐視

 中國海軍專家劉江平亦對本報記者表示,海軍在東海訓練近年已形成習慣。如2008年2月、2009年7月和今年上半年,東海艦隊某部均分別在東海區域進行訓練。但他也表示,雖然中國海軍此次訓練並非針對他國,但若周邊和外界有威脅,從不挑釁他國、一直奉行防禦政策的解放軍,決不會無動於衷。李大光教授亦表示,從區域安全與穩定角度方面,中國與美、韓、朝都是一致的。況且,中國一直致力於維護以朝鮮半島為中心的東北亞地區的安全穩定,並與相關國家做了大量工作。

相關新聞
重慶「陳江會」 今簽署ECFA (圖)
簽署前夜 兩岸會面升至副部級 (圖)
專家:經濟一體化邁重要一步
陳江讚重慶景色美
本次陳江會行程
免檢入渝 警車開道
台記大軍 挺進山城
東海艦隊實彈演習 稱「非針對美韓」 (圖)
東海艦隊演習位置示意圖 (圖)
神州小議:像霧像雨的中美關係
陸克文或出使中國 (圖)
奧巴馬雙特使 將於8月初訪華
中組部發言人首亮相 (圖)
西國華人護母傷匪 正當防衛反被捕 (圖)
星洲貨船遇劫 19中國船員遭挾持
本報社長拜會韓國金融監督院院長
世博參觀者突破2千萬 (圖)
玉樹災後重建 資金規模320億 (圖)
世博護照暴利 「黃牛」月入3萬 (圖)
國資委擬培養百名戰略企業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