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今日湖南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南辦國際友城大會 促經貿交流對外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在「2010中國湖南國際友好城市合作論壇暨國際友城大會」開幕式上致辭

 2010中國湖南國際友好城市合作論壇暨國際友城大會,6月下旬在長沙隆重開幕。200餘名來自澳大利亞、法國、日本等20個國家的43個湖南國際友城及高等院校嘉賓匯聚一堂,圍繞「加強城市合作,攜手共謀發展」這一主題,進行了熱烈的交流和探討。

 本次活動由湖南省人民政府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友好城市聯合會共同主辦,期間舉行了開幕式、湖南國際友好交流成果展、中外代表共建「友誼林」等八大主題活動,旨在全面展示湖南省國際友好城市工作成果,吸引更多國際機構和友好人士來湖南投資興業,促進湖南的對外開放。

 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在致辭中以「借助友城資源,湖南正在敞開胸懷,擁抱世界,走向世界」總結了該省對外友好交往的成績,他並指出城市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城市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順應了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城市與城市之間互相聯繫和依賴以及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大趨勢。28年的時間,湖南友城連五洲,為湖南人了解外部世界打開了一扇大門,友好城市和友好組織為湖南開展對外交流搭建了一座寬闊的橋樑,已成為湖南對外交往的主渠道。

 湖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徐守盛則表示,中國和各國各地區的國情雖然不同,但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理解互信是友好關係持續發展的情感基礎,尤其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影響下,湖南願同各友好城市和組織之間開展合作,分享經驗,保持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在發展中共進,在合作中共贏,不斷探索交流合作的新方式,推動經貿合作全面發展。

 據了解,自改革開放以來,湖南實現了30多年的高速發展,近十年全省經濟更是持續保持了又好又快發展的良好勢頭。2009年湖南貨物進出口總額達到101.51億元,與湖南有直接貿易往來的國家達到187個,全年實際利用外資直接投資額達45.98億美元,世界500強企業中已有48家在湖南投資並且得到良好的發展。

 在經濟對外開放取得豐碩成果的同時,湖南與世界各國各地區文化、衛生、體育、環保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也在不斷擴大和深入。近兩年來,作為對外開放水平提升的重要表現,湖南的企業境外直接投資日益活躍,湖南的雜交水稻已經推廣到全球46個國家和地區;去年5月,三一重工在德國的北威州建立了三一工業園,成為中國在歐洲最大的一筆實業投資;以電視湘軍、出版湘軍、動漫湘軍為代表的湖南文化對外交流也日趨頻繁。

 據悉,自1982年長沙與剛果布拉柴維爾市建立首對友好城市關係以來,28年中,湖南國際友好城市已發展到現在的54對,友好城市遍佈5大洲的24個國家,還建立了109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或經貿合作夥伴關係,400多對友好院校關係。此外,還加入了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聯合組織(UCLG)、東北亞地方政府聯合會等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湖南經過20多年的探索和實踐,已逐步形成一批友好城市交往的標誌性品牌。  ■本報駐湖南記者 王穎

相關新聞
今日湖南 (2010-07-02) (圖)
湖南辦國際友城大會 促經貿交流對外開放 (2010-07-02) (圖)
湖南多個市州新結國際友城 (2010-07-02) (圖)
湖南首聘26名國際友好「特使」 (2010-07-02) (圖)
國際友人湖南共植友誼常青樹 (2010-07-02) (圖)
長沙有望直飛德國法蘭克福 (2010-07-02) (圖)
湖南積極對接央企 力促產業轉型升級 (2010-05-29) (圖)
湖南與三大央企簽署戰略框架協議 (2010-05-29) (圖)
今日湖南 (2010-04-30) (圖)
世博湖南館重塑「都市桃花源」 (2010-04-30) (圖)
世博園空調系統減碳7.3萬噸 (2010-04-30) (圖)
湘茶入駐「聯合國館」 (2010-04-30) (圖)
世博煙花 燃放規模超「京奧」 (2010-04-30) (圖)
湘菜飄香世博園 (2010-04-30) (圖)
湖南文化事業發展獲國家部委支持 (2010-02-28) (圖)
湖南推出 中國首部原創大型旅遊動畫片 (2010-02-28) (圖)
湖南10家動漫企業通過國家認定 (2010-02-28)
中國首部手機動畫電影下載總量望破百萬 (2010-02-28)
湖南建中國首個手機動漫公共技術平台 (2010-02-28)
今日湖南 (2010-01-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今日湖南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