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停車熄匙豁免應實事求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5]     我要評論

一名81歲小巴司機日前懷疑在車廂中暑,延至前日終告不治。昨日又有九巴司機駕駛沒有冷氣的巴士時,懷疑中暑不適送院。立法會正討論停車熄匙條例草案,雖然草案諮詢期間已提出多項豁免,但由於司機長時間在翳焗的車廂內工作,不僅危及健康,而且對乘客的安全構成威脅,因此應根據本港夏天濕熱度極高的情況再作適度豁免,例如在酷熱天氣下應豁免司機停車熄匙,務求在環保與保障司機、乘客安全上取得平衡。

接連有司機在高溫工作時發生意外,敲響了司機在酷熱天氣工作的安全警號。近年本港的「熱島效應」愈趨嚴重,夏天一年熱過一年,氣溫動輒高達30多度,車廂內的氣溫更會高出7至8度,司機長時間在高溫之下工作,有可能出現中暑以至昏迷等情況。事故中的小巴司機,正是因為在輪候期間停車熄匙,因而被焗暈終告不治。這說明在酷熱天氣下強制司機停車熄匙,對司機的健康構成潛在威脅,假如司機在行車途中突然昏迷,後果更加不堪設想。因此,當局在推行停車熄匙時,不能只考慮到環保上的需要,亦要顧及司機以至乘客的安全。

當局提出的停車熄匙條例草案,建議為每條小巴線的頭兩輛小巴提供豁免,顯然脫離實際情況。小巴的繁忙路線隨時有十多二十輛小巴在輪候,只豁免頭兩輛小巴解決不了小巴司機的需要。本港夏天濕熱度很高,小巴司機長時間在無冷氣的車廂內等候,特別是年老體弱的司機難以適應。較可行的做法是由當局定出一個豁免標準,當溫度及濕度達到一個合理標準時,全港車輛都可劃一豁免停車熄匙。加拿大的多倫多亦容許當車廂溫度高於27度時可豁免熄匙,這值得本港借鏡。對於一些年老及身體有問題的司機,當局亦可提供適度豁免,確保司機不會因為在酷熱天氣下工作而影響健康。

停車熄匙的原意是減少路邊的廢氣排放,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大方向值得支持。不過,要改善本港的環保不能只依靠停車熄匙,當局還應多管齊下,推動巴士、小巴盡快更換較低排放的車輛,鼓勵使用較清潔的能源,並且積極重組巴士線,減省過分重疊的路線,減輕路上的廢氣排放。當局還應加強宣傳教育,增進市民的環保意識。

相關新聞
膠袋徵費成效大但勿盲進
停車熄匙豁免應實事求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