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處決文強彰顯嚴懲司法腐敗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8]     我要評論

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昨日在重慶被執行死刑,關心內地社會經濟發展的香港市民和海外華人,大感快慰。重慶借文強案強勢打黑反腐,傾力清除司法系統腐敗,重拾民眾信心,維護社會正常秩序,切實維護司法的公平正義。重慶的經驗,值得各省市借鑒。內地司法腐敗如果得以清除,司法正義得以彰顯,將極大地增強內地和海外同胞對中國政治清明和中國政府公信力的信心。

文強的貪腐令人髮指,他除了有著與普通貪官一樣的收受賄賂、賣官鬻爵、玩弄女性等罪行外,更令民眾深惡痛絕的是,文強身為司法機關高官,肩負打擊違法犯罪的重任,卻長期收受黑社會的財物,包庇、縱容黑社會組織,致使黑社會組織膨脹,殘害百姓。文強由「打黑者」變成「保護傘」,成為罪惡之推手,致使被害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正義無法伸張,國家、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極大損害。因此,文強被處以極刑罪有應得,對司法腐敗會產生強烈的震懾作用。

文強案也反映出內地司法腐敗的嚴重性。司法腐敗容易產生黑金政治,顛倒是非黑白,不但導致個別基層政權變質,更會造成民怨沸騰,動搖社會政治穩定,危害國家執政基礎。為肅清吏治、平息民憤,清除司法系統內的「毒瘤」,內地政府對司法系統中出現的違紀違法問題堅持「零容忍」態度,清除司法系統內的「毒瘤」絕不手軟。例如,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因受賄被判無期徒刑,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受賄案近日亦開庭審訊。文強被處決,更是對司法官員敲響警鐘:謹記慎用手中的權力,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做到清正廉潔。

內地其他省市應該借鑒重慶打黑反腐的成功經驗,一方面依法嚴厲打擊各種黑惡勢力,另一方面更要挖掘、摧毀本地的黑勢力「保護傘」,切斷黑金政治的根源,並將反腐倡廉作為一項持之以恆的工作,通過完善防貪制度,建立嚴密法網,充分借助輿論監督的積極作用,對打黑反腐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

相關新聞
生果金既要放寬限制也要防濫用
處決文強彰顯嚴懲司法腐敗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