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步步為營:專家倡先合夥再獨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戚可名表示,內地病人不習慣將檢驗和就醫分開。

 除硬件外,港醫北上也面臨一系列「水土不服」的情況。雷醫生說,香港的醫患關係是互信,而內地相對緊張,醫生與患者之間存在很多的不信任,導致「紅包」、「醫鬧」等現象頻生。他舉例說,自己在順德開業接收病人時,一般都是先治病後交錢,但是,有的病人看病後,以出去取錢等為由溜之大吉。另外,由於不能購買大型設備,又沒法與公立醫院合作,很多病人都看不了。

入粵恐遇「水土不服」

 有業內人士直指,港式醫療服務貿然入粵恐遭遇「水土不服」,醫患雙方在就診習慣、醫務流程、藥品管理等方面均需要一個適應期。更重要的是,港私人診所多為專科門診,獨木難支,需要聯合本地醫院力量以及聯合本港不同專科醫生力量試探內地市場。

就醫模式與港不同

 去年底,30多名擁有10年以上經驗的港醫,聯合在東莞康華醫院的VIP病區開設港專科醫生門診,在周末輪流到東莞當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醫學榮譽教授李紹鴻本身是康華醫院董事。他說,內地就醫模式與香港不同,內地診所一般是全科,專科診所不符合病患看病習慣。東莞康華醫院院長戚可名也表示,內地病患不習慣將檢驗和就醫分開,「如單獨開門診非關閉不可,CT等檢驗設備買不起」。

 專家建議,香港醫生欲北上開診所,若能與本地醫院合作,則可以逐漸克服「水土不服」的劣勢。待時機成熟,再可考慮開獨資門診。

相關新聞
配套限制多籮籮 港醫門診入粵難 (2010-07-25) (圖)
阻力重重:選址難度大 居民阻礙多 (2010-07-25) (圖)
諸多阻滯:申請耗時兩年 招牌不准見「港」 (2010-07-25) (圖)
得償心願:家鄉佛山開診 坐迎全省病人 (2010-07-25) (圖)
步步為營:專家倡先合夥再獨資 (2010-07-25) (圖)
世界第一 中原大佛高208米聳立河南 (2010-07-25) (圖)
108高僧雲集開光盛典 (2010-07-25) (圖)
星雲為大佛題詞:世界第一 (2010-07-25) (圖)
大佛足踏天瑞背依玉枕 (2010-07-25) (圖)
大佛開光當日 陽光瞬間普照 (2010-07-25) (圖)
大佛景區 免費開放兩年 (2010-07-25) (圖)
全球大佛高度對比(部分) (2010-07-25) (圖)
謀劃中原之謀劃篇 (2010-07-23) (圖)
部署區域戰略 河南正當時 (2010-07-23) (圖)
徐逢賢:中原經濟區為西部輻射門戶 (2010-07-23) (圖)
劉藝良:建設中原經濟區 應多方面下苦功 (2010-07-23) (圖)
浙商:中原經濟區建設正當時 (2010-07-23) (圖)
蔡關穎琴:打造特色農村旅遊區 (2010-07-23) (圖)
陳作軍:建設中原經濟區 落筆點在中原文化 (2010-07-23) (圖)
邱少宣:做好農業這篇大文章 (2010-07-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