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署區域戰略 河南正當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在周口農村和村裡的黨員、幹部、村民圍坐在一起拉家常。

——中原經濟區建設系列訪談之三

 「十二五」即將佈局。經過前十一個五年計劃的發展,中國東部率先、西部開發、中部崛起和東北振興「四大板塊」,以及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八大經濟圈」的基本戰略版圖日趨完善。觀察人士指出,未來10至15年,中部地區因其承東啟西,銜接南北,對於中國全局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本報河南分社記者 程相逢、戚紅麗、劉蕊

 而位於中部之中的河南必將成為中部崛起的關鍵,破解三農問題的突破口,完善國家產業結構佈局的重要一環。

 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表示,河南一直在走不以犧牲農業、糧食為代價,三化協調推進科學發展、中原崛起的新路子。實踐證明這條路子是正確的,正確的思路就要堅定地往前推進。

 在「正確思路應當持續」這一思想指導下,河南方面找到了破題的切入點,提出構築中原經濟區的構想,旨在為三農問題解決、新型城市化建設探索路徑。

 中原經濟區戰略構想是否體現國家意志?能否凸顯地方特色?「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將以怎樣的路徑實現,又要逾越怎樣的瓶頸?與其他經濟區相比,中原經濟區有何特點和優勢?它未來的發展和投資前景又如何?區域振興的核心是城市化的關聯帶動效應,如何協調不同規格城市發展?中原經濟區內的各個城市又將如何為自己定位並發揮各自優勢?……這些都將在「中原經濟區建設」 系列新聞專題報道中得以呈現。

 「區域均衡發展」是國家發改委為「十二五」佈局定的基調。在新一輪區域規劃中,河南面臨的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在此戰略部署關鍵時刻,本報記者連線海內外各路專家,為河南區域規劃建言獻策,為河南爭取發展主動權,實現地方振興。

海內外專家建言河南區域規劃

 6月8日,河南省委統戰部聯合各民主黨派省委和省工商聯,在開封舉辦「中原經濟區發展高層論壇」;

 7月8日,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在鄭州召開「中原經濟區發展戰略座談會」;

 7月18日,由中國科協、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支持,由河南省科協、中國生態學會、中國國土經濟學會、中國水利學會聯合在鄭州舉行「國家戰略視角下河南區域發展規劃」高端論壇;

 7月20日,河南省委宣傳部、發改委、廣電局、社科院、社科聯聯合在鄭州召集「全省理論界中原經濟區發展戰略座談會」。

 ……

 隨著各種形式研討會的召開,中原經濟區戰略構想不僅在河南省內理論界引起強烈反響,更是引起了省外以及境外各界的關注和討論。現將本報記者連線的全國各地專家學者建言摘錄於此,以助力河南區域戰略部署,建設中原經濟區。

相關新聞
謀劃中原之謀劃篇 (2010-07-23) (圖)
部署區域戰略 河南正當時 (2010-07-23) (圖)
徐逢賢:中原經濟區為西部輻射門戶 (2010-07-23) (圖)
劉藝良:建設中原經濟區 應多方面下苦功 (2010-07-23) (圖)
浙商:中原經濟區建設正當時 (2010-07-23) (圖)
蔡關穎琴:打造特色農村旅遊區 (2010-07-23) (圖)
陳作軍:建設中原經濟區 落筆點在中原文化 (2010-07-23) (圖)
邱少宣:做好農業這篇大文章 (2010-07-23) (圖)
謀劃中原之謀劃篇 (2010-07-21) (圖)
區域博弈下中原破解三農難題 (2010-07-21) (圖)
堅持三不 解決四個難題 (2010-07-21) (圖)
國家糧食戰略河南核心區 2020產能達1300億斤 (2010-07-21) (圖)
河南近年發展 戰略一覽 (2010-07-21) (圖)
謀劃中原之謀劃篇 (2010-07-20) (圖)
完善國家區域佈局 構建中原經濟區 (2010-07-20) (圖)
中部:三農問題尤為突出 (2010-07-20) (圖)
區域規劃之爭 (2010-07-20) (圖)
背負「金山」不幸福 紫金富戶頻反思 (2010-07-19) (圖)
小城背後的「紫金帝國」:貢獻七成稅收 (2010-07-19) (圖)
記者手記:成也紫金 敗也紫金 (2010-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