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大舉出擊 700億購英電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嘉誠旗下企業伺機出擊海外執「筍貨」。

——長江集團歷來最大收購 回報率料達雙位數

 環球經濟仍未明朗,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基建(1038)、港燈(0006)聯同李嘉誠基金會及李嘉誠(海外)基金會伺機出擊執「筍貨」,於昨日凌晨簽定「握手」協議,以57.75億英鎊(約700億港元)擊退由阿布達比投資局、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及澳洲麥格理集團組成的財團,向法國電力集團(EDF)收購旗下英國電力網路業務 EDF Energy的100%英國受規管及非受規管電網資產,發出不可撤回要約書。這是長江集團歷來最大金額的收購項目。 ■本報記者 梁悅琴

 連日來為此收購徹夜難眠的長江基建主席李澤鉅昨於記者會上,帶著沙啞聲音來形容,此收購價令他可以講出一句很久未曾說過的話:「買鱈嶆n高興!」並強調,此項目已於英國獲多間銀行安排融資,長建及港燈均無資金壓力,項目投資回報與長建一直以來的要求收購有雙位數字回報率相若,市場估計約15%。

李澤鉅凌晨簽約 心情激動

 基於此項目投資額相當大,李澤鉅表示,長江基建與港燈將分別佔40%權益,餘下20%權益將由李嘉誠基金會有限公司及李嘉誠(海外)基金會持有,換言之,長建及港燈要分別承擔280億港元,現時長建手頭現金達100億元,零負債,港燈手頭現金約47億元,負債率約4%。收購可令長建及港燈於英國的業務版圖大幅擴展,現時長建及港燈於英國的投資額約16.6億英鎊(逾200億港元)。

資金充裕 仍有數項目洽商

 雖然市場擔心如此大投資會令長建及港燈有資金壓力及變為負債高的公司,李澤鉅笑指,長建及港燈的資金相當充裕,從不擔心長建的負債情況,只擔心公司會「Undergearing」(負債率太低)。李澤鉅又稱,長建現時仍有數個項目正進行研究,惟尚未落實,未能透露詳情。

 據了解,長建正在澳洲、英國、加拿大及中國內地尋找投資機會。長建副主席葉德銓表示,長建正與澳洲、加拿大的公司磋商規模較小的交易。

一旦成功收購 即貢獻盈利

 此要約書仍須待EDF與歐洲工務委員會完成諮詢後,再落實是否接納,料於今年10月24日前會有決定,並要取得長建及港燈獨立股東批准。李澤鉅指出,根據賣方向他們表示,歐洲工務委員應不會對此交易造成阻力。他強調,有關收購尚未完全落實,一旦成功收購,項目可有即時盈利貢獻,亦是長建及港燈歷來最大投資項目。

買方若反悔 需付12億

 李澤鉅笑言,這是少數由家族參與國家輸電網投資,亦因為集團一直儲備「子彈」,才可有機會參與投資如此大額項目,因為項目規模龐大,競爭會相對減少,他坦言,不跟其他公司合作競投,皆因一家人容易快速商量作出投資決定。

 通告列出交易若拉倒「分手費」安排,包括賣方在10月24日前尚未向長建等一方發出接納通知,便須賠償最多500萬英鎊(約6,060萬港元),相反,賣方接納,卻未能獲長建及港燈獨立股東之批准,賣方可獲1億英鎊(約12.12億港元)的終止費,若歐盟反對交易,競投方亦需支付5,000萬英鎊(約6.06億港元)的費用(作為賣方磋商建議交易所涉時間及費用之補償)。據悉,長江基建聘請蘇格蘭皇家銀行擔任交易顧問;EDF則委託德意志銀行、巴克萊資本以及法國巴黎銀行負責處理。

 EDF於英國的電網資產由三個地區網絡組成,配電服務範圍覆蓋倫敦、英國東南部及東部,客戶數目約為780萬。EDF供應英國約四分之一的電力,為該國最大的配電商。此外,EDF在當地尚以商業合約形式,從事為私人設施提供配電服務的非受管制業務。

相關新聞
九巴申加價8.6% 勢推高通脹 (圖)
李嘉誠大舉出擊 700億購英電網 (圖)
八達通或侵私隱 市民可民事申索 (圖)
香港色魔深圳姦9女童判死 (圖)
中國「力學之父」錢偉長逝世 (圖)
國防部:一中為前提 撤飛彈不難 (圖)
國人誠信指數 香港列第三 (圖)
內地10省市人事變動 組織部長成焦點
洪澇肆虐28省市 逾億人受災 (圖)
國家教育規劃公佈 校園安全入列 (圖)
兩岸網友千里結良緣 (圖)
醫生疏忽無開藥 乙肝患者化療死
「超級區會議席」工聯會決競逐
邊境解禁 擬建10萬龕位 (圖)
港股「七翻身」 升900點 (圖)
克林頓女婚前恐懼 億元罰則阻夫不忠 (圖)
Google CIA聯手監控互聯網 (圖)
北歐37度 熱過香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