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茶具創作賽大檢閱 巧手匠心製美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可能不少讀者都報讀過一些陶藝興趣班,一來可打發時間,二來希望可以搓製出「自己的」杯或碗,既可自用,又可送禮。其實,當中亦有人努力鑽研陶藝,不但發揮藝術之美,也傳承了具有數千年歷史的陶藝文化。   ■文:阿卡比、曾家輝 圖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香港茶具文物館致力推動香港的品茗風尚及陶瓷藝術,自1986年至今,已舉辦了八屆陶瓷茶具創作比賽及展覽,讓本地的陶藝創作者有一個互相交流及觀摩的平台。茶具文物館公布了今屆的得獎名單,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新增了學生組,鼓勵年輕人積極參與藝術創作,也留意現代生活用器應具備的條件。

 希望看過今屆得獎者的作品,可以感動到大家,重新思量手上的杯,檯上的壺,原來代表了美麗和功能的巧妙結合。

 中國是最早種茶、製茶及品茶的國家,茶已融入中國人的生活中,既能用以待客,也能自品。古語有云:「水為茶之母,器為茶之父」。對泡茶而言,茶具的重要性顯而易見,它的另一意義是見證茶史的發展。歷代流行不同的品茶方法,各朝所用的茶具均有不同設計,正好反映當時的文化藝術特色。中國的茶文化與茶具的製作及運用息息相關,當中體現了中國人謙和、中庸和崇尚天人合一的自然觀。

 茶具兼具觀賞性和實用性,同時反映創作者的個性,所以陶瓷茶具創作比賽會以藝術創意、視覺美感、製作技巧及實用性與人體工程學等方面作評分標準。今屆陶瓷茶具創作比賽的參賽者非常踴躍,公開組和學生組合共有258位參加者,參賽作品達422組,經評選委員挑選,在公開組選出冠、亞、季軍及七個優秀獎,學生組則選出3組得獎作品及11組入選作品。公開組得獎及入選作品的題材廣泛,既有表現大自然的題材,也有天馬行空的想像、抽象形體的表現及閒情洋溢的生活題材等,在創作技巧及裝飾技法上均有多元的面貌。學生組的作品題材豐富,顯示年輕人的無窮創意及活力,同時反映陶藝教育工作者的用心與成果。

相關新聞
茶具創作賽大檢閱 巧手匠心製美器 (2010-08-26) (圖)
公開組•冠軍:曾章成《給茶館的信》 (2010-08-26) (圖)
亞軍:陳玉蘭《孩提.回味》 (2010-08-26) (圖)
季軍:趙汝誠《形.態》 (2010-08-26) (圖)
優秀獎:馮笑蹤《茶具:「小心輕放!」》 (2010-08-26) (圖)
優秀獎:區凱芝《緣》 (2010-08-26) (圖)
優秀獎:盧潔玲《鳥閒》 (2010-08-26) (圖)
優秀獎:何嘉敏《冬雪》 (2010-08-26) (圖)
優秀獎:黃錫年《干戈玉帛》 (2010-08-26) (圖)
優秀獎:丘文彬《港式茶餐廳的英式下午茶》 (2010-08-26) (圖)
優秀獎:王森《線索》 (2010-08-26) (圖)
學生組•冠軍:羅宏傑《祝捷(竹節)》 (2010-08-26) (圖)
亞軍:蔡子維《遠古的懷想》 (2010-08-26) (圖)
季軍:何正楠《八爪魚茶具》 (2010-08-26) (圖)
大師教路 (2010-08-26)
陶瓷茶具創作2010 (2010-08-26)
重新認識美孚新h 了解香港中產階層歷史 (2010-08-23) (圖)
小結: (2010-08-23) (圖)
美孚八景:一期的美新園 (2010-08-23) (圖)
美孚八景:二期的豐年台 (2010-08-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