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痛悼遇難同胞 珍視香港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昨日香港全城舉哀,痛悼在菲遇害港人。市民祝願傷者和所有死傷者的家屬早日走出陰霾,也希望菲律賓政府盡早提交徹查結果,告慰逝者在天之靈。香港的悼念活動,顯示了對生命的珍惜和尊重,與菲律賓當局漠視人質安全的表現形成了強烈對比。相比菲律賓在此次人質事件中暴露出來的種種問題,本港穩定的社會環境、盡忠職守的警隊、廉潔的政府,還有在危難時候互相扶持,守望相助的市民,都值得倍加珍惜。

特區政府以高規格迎接靈柩返港,並將昨日定為「全港哀悼日」,讓全港市民默哀悼念死難者,共同分擔死難者親屬的傷痛,將悲痛轉化為愛心與凝聚力,是一個以人為本政府的應有之義。昨晨8時,不少市民都自覺放下手上工作,低頭默哀3分鐘,部分市民念及受害港胞更是泣不成聲,令人動容。香港市民自發地悼念死者,表達了對生命價值的最高尊重。

綁架事件之所以在菲律賓層出不窮,以及警方行動遲緩的原因,與菲律賓國內的某些癥結有關,包括家族政治、貪污泛濫、司法不公、貧富懸殊,經濟長期混亂等,這些癥結令菲律賓成為「綁架之都」。在跛足的民主、家族勢力與地方勢力強大的社會現實面前,國家機器腐敗、效率低下,菲律賓警方面對經常出現的劫持事件麻木不仁,沒有把拯救人質生命放在第一位。而且在慘劇發生後,菲律賓當局只是淡然處之,態度輕率,這是香港官民如此憤慨的主要原因。

反觀本港,從政府到市民,一切都以人的安全為重。更令市民驕傲的是,香港警隊的優秀表現,印證了香港警察是亞洲其中一支最傑出的執法隊伍。在他們的辛勤努力下,香港的罪案率逐年下降,穩居全球最安全的城市前列,並多次獲得國際獎項。在本港,警察執法絕不會致人質安危於不顧,絕不會在沒有計劃、沒有裝備之下倉卒進攻。本港社會崇尚法治,有完善的社會保障,公僕廉潔守法,市民的不滿有不少渠道可以表達,不會以極端的綁架手段達到目的,令社會較少發生嚴重罪案,這些都為市民的安居樂業提供了最大保障。經過這次慘劇,港人更應珍惜和維護這些彌足珍貴的價值觀和優良傳統。

雖然逝者已矣,但不代表事件就告一段落,由於事件中仍有太多謎團未解,8名遇難港人究竟是槍手所殺或是菲警誤射依然撲朔迷離,需要進一步釐清。當局應讓本港法醫再次解剖遺體,查驗傷口是否全是槍手所為,確保調查結果確實無誤,為遇害者家屬及全港市民作出一個交代,以真相告慰遇難港人。

相關新聞
痛悼遇難同胞 珍視香港價值
深圳闖出改革路 港深合作揭新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