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級惡菌肆虐 恐釀末日災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藥廠嫌利少失效快 新抗生素研製陷停滯

 超級惡菌NDM-1全球火速擴散,幾乎所有抗生素都無效,包括NDM-1在內,已有10種超級抗藥性惡菌侵襲香港。由於大藥廠不肯投放資源研究新抗生素,現時新抗生素的發展已跟不上超級惡菌變異的速度。有專家預言,「抗生素世紀正在走向終結」,許多今日被視作等閒的手術和治療,風險驟增。這些言論是否危言聳聽,便看各國能否把握時機,追蹤惡菌,並避免抗生素被繼續濫用。

 有人將「超級細菌」列入了超越SARS、H1N1的「世界性難題」,更有人將「超級細菌」歸入未來百年人類面臨的「七大災難」。有專家預言,不出兩代人之內,抗生素將會被超級惡菌擊潰,科學家昔日宣稱「傳染病終結」,今日卻可以預見「後抗生素末日」。

印巴逾百病例 專家籲勿往

 上月11日,醫學權威期刊《刺血針》刊出研究報告,指發現了一種具有多重抗藥性、幾乎能抵抗所有抗生素的危險基因突變產物—含有NDM-1的「超級細菌」。目前研究人員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確認病例逾百人,科研人員勸告「大家最好不要去印度」。

 研製新抗生素刻不容緩,但大多數藥廠仍把利潤放在首位。有專家指,由於抗生素只需服用數日,利潤遠不及其他醫治高血壓、痛症和膽固醇等長期服用藥物,而且抗藥性很快令抗生素失效,故藥廠不願投入經費研製。

抗生素須保育 或徵稅研究

 發表NDM-1研究的沃爾什教授稱,人類大概有10年時間應對超級惡菌,應該更謹慎使用抗生素,無奈我們沒有其他藥物應對感染。英國健康防護局抗生素抗藥性監察實驗室總監利弗莫爾指出,如果喪失防治感染的能力,許多現代醫藥都無用武之地,移植手術和腹腔手術的風險將會增高(見附表)。

 諾丁漢大學炎症醫護中心總監詹姆斯稱,抗生素與能源有頗多可比擬之處。抗生素就像石油,不是無窮無盡,必須妥善「保育」,目前抗藥性並未計算在抗生素的成本內,如果以石油作借鏡,大可開徵稅款,並利用收益投放於新藥研究。  ■《每日郵報》/《衛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超級惡菌肆虐 恐釀末日災難 (圖)
環球點評:「超級惡菌」並非不可防
抗生素失效惡果一覽
NDM-1超級細菌在全球擴散示意圖 (圖)
惠氏「陰謀」害印度 為促銷抗生素? (圖)
知多啲:其他超級惡菌 (圖)
提提你:預防惡菌貼士
伯南克:須允大銀行倒閉 (圖)
歐央行延長緊急借貸
《福布斯》亞洲收入10億美元以下企業(部分) (圖)
亞洲200最佳中小企內地香港佔71席
旱災減產需求增肉價創20年新高
超豪A380空霸 英國曼城啟航
Burger King 310億賣盤
港3部「中咒」法拉利回收
iPod系列大升級 最平Shuffle售388元 (圖)
新版iPod Nano
蘋果新產品評價新版Apple TV
新版iPod Touch
新版iPod Shuffle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