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破格晤美使中美積極修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軍演等連串風波致關係緊張 白宮稱邀胡明年初到訪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8日上午在北京會見了來訪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多尼隆、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薩默斯。胡總指出,在當前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還存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各種全球性挑戰日益突出的背景下,進一步發展兩國積極合作全面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中美雙方應從全球視野和戰略高度來看待和推進兩國關係發展。美聯社強調,胡錦濤親自接見美國特使屬於超規格行為。故外界普遍認為,在修復此前的緊張關係問題上,中美雙方都呈現出一種積極姿態。另有消息稱,白宮已證實邀請胡總於明年初訪美。

未經官方證實的消息稱,胡錦濤與薩默斯和多尼隆的會面,事先並不在中美雙方商定的訪華計劃之內。有輿論由此分析認為,這一臨時增加的特別安排,顯示出中美雙方為修復兩國因黃海軍演和南海等問題導致的緊張關係的積極姿態。

胡總籲妥善處理新問題

 消息稱,會見一開始,胡錦濤便詳細評價回顧美國總統奧巴馬就職以來中美關係所取得的新進展,指出奧巴馬就職以來,中美關係總體保持了良好勢頭,無論是去年11月胡奧會發表的中美聯合聲明,還是成功舉行兩輪的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雙方全方位合作在不斷擴大和深化。多尼隆則表示,過去20多個月中,胡奧舉行了6次成功會晤,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胡錦濤指出,中美雙方要堅持共同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的大方向,堅持不懈推進各領域的對話、交流與合作,不斷拓展雙方的共同利益,妥善處理兩國關係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而共同努力。

 多尼隆、薩默斯表示,奧巴馬高度重視美中關係,堅定致力於發展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美中關係。美中兩國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美中合作符合兩國利益,對世界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美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高層對話與交往,深化和擴大各領域合作,以務實的態度處理分歧,促進美中關係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中美料進入「頻密接觸期」

 外界分析普遍認為,多尼隆和薩默斯結束訪華行程之後,中美兩國在未來幾個月中將有一系列高級別的外交活動陸續登場,而中美兩國領導人預料也會在聯合國等多個場合密集會面。對於外界之前熱議的胡錦濤訪美和人民幣匯率問題,中國官方發佈的新聞稿中並未提及,但美國白宮方面7日曾向鳳凰衛視證實,邀請胡錦濤訪美,也是多尼隆和薩默斯訪中的重點之一,美方希望能邀請胡錦濤於明年初到訪美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高層及各級別的交往,也願與美方共同努力,精心做好包括高層交往在內的各項工作,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此間觀察家認為,中方這次對美方人員高規格的接待安排,凸顯胡錦濤決心走出最近從人民幣匯率、對台軍售、貿易失衡、南海舌戰、黃海軍演等連串風波陰影,繼續與美國保持友好關係。

 美國之音則稱,在會晤胡錦濤之前,多尼隆和薩默斯還跟中國總理溫家寶、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和外交部長楊潔篪等一系列中國官員舉行了會談。有專家說,「中方給予了高規格,甚至是超規格的接待,應該說雙方都釋放了善意,共同目的是營造良好的氛圍。」

相關新聞
胡總破格晤美使中美積極修好 (圖)
6次「胡奧會」一覽 (圖)
近期中美關係摩擦一覽
專家解讀 中美關係回暖 仍須兩手準備 (圖)
重點考察高鐵 加州州長阿諾訪華
扼制中國崛起美添兩新招
四度嚴正交涉 中國促日放人放船 (圖)
本報漁村探訪:船長半盲母親 盼兒早日歸家 (圖)
縱論神州:釣島觸痛中日敏感神經
京港同爆抗日示威 (圖)
四地團體台北共商保釣
台船主船長 再遭日逮捕
網友群起斥日: 在中國領土撒野
專家評析:臨黨魁選舉 日故作「強硬」 (圖)
中央扶持7大戰略新產業 (圖)
7大戰略新興產業
4項扶持政策
印總理:須防中國涉足南亞 (圖)
趙啟正:不會向外推銷「中國模式」
雙胞胎熊貓西班牙誕生 海外首對人工授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