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 中美關係回暖 仍須兩手準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月底,美韓在日本海軍演,導致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8日電】中國軍方著名戰略專家、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部長、海軍少將楊毅向本報分析指出,近期中美兩國政府高官的互動,體現出兩國希望加強對話、消除誤解、走出困境的願望。目前雙方已經為關係回暖創造出積極條件,並為兩國領導人在未來數月可能出現的多次碰面,鋪設出良好氛圍。不過,美國對華政策歷來具有兩面性,中方須慎防可能出現的新波折,做好兩手準備,不宜過於樂觀。

胡總說法有深意

 楊毅表示,胡錦濤在會談中指出的「妥善處理兩國關係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應給予特別關注。「新情況、新問題」的內涵有兩點:一是中國國際地位與影響力快速提升,為中美兩國關係帶來新的結構性變化。中方對美方轉換思維表示歡迎,同時提醒美方的行為須謹慎,不能為所欲為;二是不能認為中國在幾乎所有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都應承擔更多更大的責任,卻不願相應地賦予中國更多的權利。

 楊毅指出,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傷。奧巴馬政府主動派遣高官來華,中國政府以高規格接待的方式給予回應,展現出雙方願改善關係、不願因誤解影響必要的溝通的積極姿態。中美兩個大國的共同利益非常多,關係回歸到穩定、健康的水平符合兩國利益,亦是兩國領導人共同的政治承諾。

 楊毅表示,合作與遏制、協商與施壓並存,是美國對華政策的一貫做法。突出兩面性中的任何一面,都要服從於美國的戰略與實際利益。經過一輪戰略博弈,美國逐漸認識到中國不願對抗,但也絕不甘心被欺負。中國政府及民眾展示出堅強意志,令美國看清「如果矛盾繼續,利益受損的將是自己」。

中美應「抓大控小」

 另外,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袁鵬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出,面向未來,中美之間的根本分歧仍將長期存在,兩國的戰略競爭態勢也無法根本消除,但在國際體系轉型的關鍵時刻,兩國更應調整心態、「抓大控小」。

 袁鵬認為,在面臨中期選舉、強硬派抬頭等國內政治壓力下,奧巴馬政府的戰略智慧和政策選擇成為關鍵。「改弦更張,尋求與中國緩和關係,以逐漸適應中國崛起的方式追求雙贏」才是其正確選擇。

相關新聞
胡總破格晤美使中美積極修好 (圖)
6次「胡奧會」一覽 (圖)
近期中美關係摩擦一覽
專家解讀 中美關係回暖 仍須兩手準備 (圖)
重點考察高鐵 加州州長阿諾訪華
扼制中國崛起美添兩新招
四度嚴正交涉 中國促日放人放船 (圖)
本報漁村探訪:船長半盲母親 盼兒早日歸家 (圖)
縱論神州:釣島觸痛中日敏感神經
京港同爆抗日示威 (圖)
四地團體台北共商保釣
台船主船長 再遭日逮捕
網友群起斥日: 在中國領土撒野
專家評析:臨黨魁選舉 日故作「強硬」 (圖)
中央扶持7大戰略新產業 (圖)
7大戰略新興產業
4項扶持政策
印總理:須防中國涉足南亞 (圖)
趙啟正:不會向外推銷「中國模式」
雙胞胎熊貓西班牙誕生 海外首對人工授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