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絕不退讓 日本勿誤判形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中日因日本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船而引發的外交戰持續升級。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12日凌晨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鄭重表明中國政府的重大關切和嚴正立場,敦促日方不要誤判形勢,作出明智的政治決斷,立即送還中國漁民和漁船。針對日本對被扣的中國漁船進行現場模擬取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嚴正指出,中方堅決反對日方對非法抓扣的中國漁船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調查,日方的所謂取證是非法、無效、徒勞的。中方要求日方停止導致事態升級的舉動,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這是解決問題的唯一出路。

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已反覆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74萬平方公里的「海洋經濟專屬區」,幾乎等於中國在南沙群島海域的總和。釣魚島處於台灣和中國大陸及日本沖繩間靠中國一側,是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一線,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日本此次非法抓扣中國漁船漁民並將事件惡化升級,企圖明目張膽強佔釣魚島,完全是誤判形勢。在戰略意義和戰略資源格外重要的釣魚島問題上,中國絕不會容忍國家被辱、固有領土被佔,日本切勿打錯算盤。

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當年,對於印度在邊境地區的蠶食行動,中國在談判無果的情況下,毅然打了一場邊境反擊戰;面對前蘇聯的強大軍事壓力,中國照樣在珍寶島奮起還擊;對於越南自恃有前蘇聯撐腰,在中越邊境頻繁惹事,中國果斷自衛還擊。日本若誤判形勢,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此次釣魚島事件,日本的橫蠻無理和有恃無恐,逼迫中國亮劍。中國當然要通過採取包括外交、政治等方式,來捍衛中國的領土主權和國家尊嚴。中國即時派遣漁政執法船前往釣魚島海域,不僅是為了保護中國漁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也是針鋒相對地宣示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鑒於日本至今仍然不退讓,中國除了在外交上加大壓力外,估計後續的應對措施陸續有來。中國此次的堅定行動不僅是捍衛釣魚島的主權,而且是要顯示全面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

相關新聞
中國絕不退讓 日本勿誤判形勢
徹查事故成因 加強電梯檢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