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桑突入市干預 日圓急跌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年半來首次出手 今或再拋日圓

 日本首相菅直人成功連任,一般認為他干預外匯市場的機會不大,日圓兌美元匯價昨日一度升至82.86水平,創15年新高。然而日本政府昨日忽然單方面出手,在東京和倫敦等外匯市場拋售日圓,是自2004年3月以來首次直接干預外匯市場,出乎市場意料。日圓兌美元匯價在亞洲市場單日急跌近3%。

 首相菅直人表示,日圓已經「到達不能置之不理的地步」,所以出手干預匯市。他表示干預行動帶來「一些成效」,但當局會密切監察外匯動向。

 日本時事通訊社引述一名財務部高級官員指,日本當局視乎需要,可能會在今日再度干預匯市。

日經大漲 出口大企升逾4%

 日本政府與央行於當地時間昨早約10時35分直接干預匯市,東京外匯市場日圓對美元匯率10分鐘內應聲回落超過1美元,至午市後一度跌穿85水平。消息也使日本股市轉跌為升,日經指數昨日收報9,516.56點,升217.25點。其中大多數行業股票均上漲,豐田、本田、索尼等出口大企漲幅均超過4%。

傳拋售273億 不排除續有行動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見圖)昨日表示,日本政府和央行的干預行動是為防止匯市過度變動。當局沒透露拋售日圓的金額,道瓊斯通訊社引述交易員表示,日本當局售出2,000億至3,000億日圓(約182億至273億港元)。

 當局除了在東京外匯市場大手拋售日圓、購買美元外,亦在倫敦等歐洲市場購買其他貨幣。傳媒引述官員消息報道,日本政府還會視乎需要,可能在美國市場繼續出售日圓。昨日紐約匯市早段,日圓兌美元匯價由83.08升至85.63日圓。

美歐未獲知會 容克轟單邊行動

 野田解釋,日本通縮嚴峻,匯率走勢可能波及經濟和金融市場穩定。野田佳彥又承認干預是單方面行動,指日本和其他國家都在保持「緊密合作」。但根據歐盟消息,日本是次出手,並未知會美國和歐盟。歐元集團主席容克批評日方舉動,指「單方面行動並不是解決全球失衡的恰當手段。」美國有議員亦指責干預行動「深深令人不安」。

 由於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朗,投資者繼續購買日圓,日圓匯價屢創新高,嚴重削弱日本出口競爭力,不少日本企業更表示打算將生產線外移。為應對問題,日本央行今年8月底擴大低利率資金供應量。本月10日,日本政府又推出新經濟對策,期望阻止日圓進一步升值,但日圓匯率沒因此回落。

分析:美歐不合作 效果成疑

 中國、美國和加拿大都拒絕評論干預行動。不過,市場人士認為,日本當局的干預未必能阻止日圓升勢。因為日圓走強主要是由美歐等外部經濟環境決定,而美歐當局對目前的匯率水準持容忍態度,不可能和日本一起聯手干預匯市。美國摩根大通銀行貨幣策略師塔納斯也表示,是次日本出手規模應不及上次大,加上其他國家不太可能合作,認為不能阻止日圓升勢。

 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日圓大幅升值,當時日本政府在15個月內拋售共35萬億日圓(約3.18萬億港元)。日本三井住友銀行分析認為,雖然政府干預,日圓仍有機會於年底前飆升至戰後79.75的破紀錄水平。花旗集團卻唱反調,認為干預手段較巿場預期成功,相信有機會逼退炒家。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扶桑突入市干預 日圓急跌3% (圖)
日本干預匯率紀錄
日高官:82日圓似為底線 (圖)
日圓升值與「廣場協議」
菅直人明改組內閣 蓮舫確定留任
保健科技股造好 美股早段先跌後升
愛爾蘭共和軍威脅 襲英銀與銀行家
美7州初選 茶黨露鋒芒添變數 (圖)
升足10年 金價明年或破千4 (圖)
拆局解碼:十年「爛銅」還原黃金
憂泡沫爆破 跟風者須審慎 (圖)
中印投資者搶購 礦企頻併購分羹
人人拿個盤 淘金熱重現美國 (圖)
倒閉礦企翻生 印度津國狂採金 (圖)
秘魯新內閣 華裔任總理 (圖)
白高敦重執教鞭 哈佛教國際政治
巴黎鐵塔「詐彈」驚魂 2500人疏散 (圖)
韓重演仁川登陸 朝鮮強烈抗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