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足10年 金價明年或破千4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如果金價今年持續飆升,將創出連升的「黃金十年」。

——創1276.5美元新高 索羅斯:終極資產泡沫

 國際金價正處於近90年來最長的升市,日前更創出每盎司1,276.5美元的歷史新高,每年升幅達16%。預料明年現貨金將升至1,400美元,「金融大鱷」索羅斯1月時在瑞士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就形容,黃金是「終極資產泡沫」。如果金價今年持續飆升,將創出連升的「黃金十年」。

 日本政府入市干預日圓匯價後,日圓兌美元急挫,美匯亦處於低水平,令以美元計價的黃金相對變得便宜,分析指出,外匯市場波動推動金價高位徘徊。

 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表示,黃金仍然是最終的支付工具,金價上升是對擔心貨幣市場的一種表現。

央行掀入貨潮 20年首見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溫伯格指出,經濟好會推動飾金需求,經濟差時黃金又會充當資金避難所,所以金價難以大跌。

 澳洲商品研究專家佩爾萬指出,金價上揚的主要動力,除了因為黃金扮演避險天堂和貨幣對沖的角色,還由於中國和印度對黃金的強勁需求和投資所驅使。

 由於黃金沒有利息,所以歐洲的央行過去10年來都大量賣出黃金,投入有息的國債。然而歐洲出現債務危機,根據黃金顧問公司GFMS的數據,今年各國央行合共買入的黃金要比賣出的多,淨買入15噸,是1988年以來首見。

 自從金融海嘯以來,中國、印度和沙特阿拉伯都宣布增加黃金儲備,因而對黃金價格有心理上的支持。

 財經雜誌《福布斯》專欄作家倫茲納認為,現時央行買金已成潮流。他指出,俄羅斯已在本年增持280萬盎司黃金,普京政府所持黃金總值約300億美元(約2,330億港元)。他估計中國的龐大儲備中,黃金也佔不少份量。

 世界黃金協會(WGC)數據顯示,買家的總持金量差不多比瑞士官方高達1,040噸的黃金儲備高出一倍,而投資者透過場內交易產品(ETP)持有的黃金,在7月19日達到2,078噸的新高。

大鱷偷步掃貨 貴金屬齊升

 索羅斯基金公司管理海外資產約值250億美元(約1,942億港元),近月大手買入黃金產品,據報相當於16噸黃金。他更稱,在泡沫開始時入市是「理智之舉」。其他貴金屬前日也同樣走高。Comex 12月期銀結算價報每盎司20.432美元,升幅1.4%,盤中再創2008年7月以來20.550美元的新高;紐約商交所10月鉑期貨升2.9%,並觸及8月4日以來最高點;12月鈀期貨升4.5%,觸及4月以來最高點。 ■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扶桑突入市干預 日圓急跌3% (圖)
日本干預匯率紀錄
日高官:82日圓似為底線 (圖)
日圓升值與「廣場協議」
菅直人明改組內閣 蓮舫確定留任
保健科技股造好 美股早段先跌後升
愛爾蘭共和軍威脅 襲英銀與銀行家
美7州初選 茶黨露鋒芒添變數 (圖)
升足10年 金價明年或破千4 (圖)
拆局解碼:十年「爛銅」還原黃金
憂泡沫爆破 跟風者須審慎 (圖)
中印投資者搶購 礦企頻併購分羹
人人拿個盤 淘金熱重現美國 (圖)
倒閉礦企翻生 印度津國狂採金 (圖)
秘魯新內閣 華裔任總理 (圖)
白高敦重執教鞭 哈佛教國際政治
巴黎鐵塔「詐彈」驚魂 2500人疏散 (圖)
韓重演仁川登陸 朝鮮強烈抗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