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質」兄妹秘密渠道來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世紀70年代末,常媛帶兒子常念周來北京看望鄧穎超奶奶 。

——泰國「小人質」促中泰建交

 1956年8月,12歲的常懷和8歲的常媛兄妹二人,在四名隨從的陪同下,經過緬甸等秘密渠道,來到北京,住進了周總理事先安排好的一座三進四合院,還為他們配備了翻譯、廚師和司機,其中有的是泰國華僑。

 周總理在中秋節還曾把兄妹兩人接到中南海西花廳家中做客。 鄧穎超讓小兄妹先嘗嘗月餅。她說:「今天是中秋節,咱們這家人先過團圓節吧!」小兄妹以泰國禮儀向周總理夫婦致謝,周總理夫婦也同樣予以回禮。周總理夫婦對他們說,「鑾披汶總理和你們的父親都是有遠見的人,他們把你們倆托付給我,以了解中國和它的文明,這樣,你們倆將來可幹大事的!」

小兄妹取

「常懷」「常媛」

 後來,周總理又請負責外事工作的廖承志照顧他們兄妹。「常懷」、「常媛」的中國名字就是廖承志的母親何香凝老人,根據他們泰國名字的讀音分別為他們取的。

 1957年,泰國國防部長沙立.他那叻元帥發動政變,鑾披汶政府被推翻。兩兄妹的父親乃汕也被捕了。廖承志告訴震驚的小兄妹:「根據周總理的指示,我們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保護你們,讓你們在中國安定生活、學習、成長!」兄妹二人在北京讀了小學、中學、大學,交結了許多朋友。

 1966年文化大革命,常懷正在北大讀書,這個在中國待了10年的泰國貴族之後被紅衛兵遣返回泰國。43年後的2009年,常懷告訴在曼谷訪問的周秉德:「在中國十年,正式見到周總理不下五次呀!」

周總理勸常媛赴英

 常媛沒有像他哥哥一樣被遣返回國。文化大革命中,常媛又是下鄉,又是到工廠。周秉德透露說:「她在大學裡和一個日本青年很要好,但那人是日本極左派的後代,家裡不允許他和泰國貴族交往,就斷了。」剛巧,一位英國留學生特別喜歡常媛,一再追求這位20歲的女孩兒。

 後來,常媛告訴周秉德:「1969年,中國處於文化大革命混亂局面,周總理擔心我處境危險,告訴我:不管你喜不喜歡,你趕緊跟著這英國人離開中國吧!」

 由於常媛是秘密入境,沒有護照,周總理便親自給英國使館寫信,證明她的身份,便於其前往英國。(三之二)  ■摘自《看歷史2010年8月刊》

相關新聞
浙江金庸書院 中秋開放 (2010-09-23) (圖)
「人質」兄妹秘密渠道來華 (2010-09-23) (圖)
99對新人中秋震區偕連理 (2010-09-23) (圖)
父姓加母姓 取名新潮流 (2010-09-23)
「兔兒爺」任京中秋形象大使 (2010-09-23) (圖)
世界第一斜塔 (2010-09-23) (圖)
台灣巡撫劉銘傳 遺骨下月安葬 (2010-09-22) (圖)
第三屆道教文化節亮相青城山 (2010-09-22) (圖)
「內地林志玲」成最美「客家妹」 (2010-09-22) (圖)
五個月女神童懂加減乘除 (2010-09-22)
泰國「小人質」促中泰建交 (2010-09-22) (圖)
向全國發出英雄帖 佛山雙嬌 比武招親 (2010-09-21)
鄧亞萍心香一瓣祭薩翁 (2010-09-21)
中秋月「圓」誰家 難煞雙獨夫妻 (2010-09-21)
今年中秋月 18年來最小 (2010-09-21)
「月餅黃牛」中秋收入超五千 (2010-09-21)
四城海量嚴選「極品賢妻」 逾萬美女競逐 (2010-09-20) (圖)
清華網上「復原」 3D圓明園 (2010-09-20) (圖)
宜春展出全球首款竹系鍵盤 (2010-09-20)
深圳第一高樓 懸賞萬元徵名 (2010-09-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