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7]     我要評論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佈《2009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總結了中國在新世紀以來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中努力推動人權事業取得的重大進展。專家認為,白皮書列出的事實表明,中國對人權的重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上海社科院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劉傑表示,在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嚴峻的經濟形勢時,中國各級政府談得最多的都是如何保民生的話題。「保證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保證人民的經濟和社會權利成了最重要的工作。在這種特殊時期,中國對人權的重視達到了新的高度。」劉傑說。

 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常健也表示,與前些年中國剛剛開始推行政務公開時相比,現在政府部門在這方面取得了不小的進步。

 對此,劉傑也認為,在政府運作日趨透明的基礎上,民眾對政治的有序參與也更加積極,民眾在政府決策中的作用也能越來越順暢地得到體現。而在政府制定重大決策的過程中,無論其在民間所引起的聲音是支持、質疑還是反對,都能夠得到充分的尊重。

 常健指出,在「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入憲之後,尊重人權已經成為中國政府治國理政的基本原則,而《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則解決了這一原則如何實施的問題。

 劉傑認為,正是由於為推動人權發展做了諸多具體工作,中國政府今天在談及人權方面的進展時,已經更加自信。「中國在過去一年發展面臨困難的情況下依然在人權方面取得巨大進步,這本身就說明中國政府在保障人權方面的決心與成績。中國在人權方面取得的進步是任何攻擊與歪曲都抹殺不了的。」他說。  ■新華社

相關新聞
日深陷誤區 中國須做強硬準備 (2010-09-27)
嫦二奔月6大突破 (2010-09-27) (圖)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