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偷龍轉鳳賣假藥 黑店專呃內地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右3)表示,今年首9個月共收到22宗有關藥物的投訴,當中30%個案為投訴銷售手法、虛假說明及價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嚴敏慧 攝

——首9月藥物投訴3成涉銷售 消委會海關研點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香港不良銷售藥物情況備受關注。消委會表示,今年首9個月接獲22宗與藥物相關投訴,當中3成涉及銷售手法和虛假說明等,包括有藥房把藥品偷龍轉鳳,以「山寨」假藥冒充正貨出售,受騙的多為訪港旅客。另外,網上售藥投訴個案更大幅飆升,由去年只有1宗,升至今年截至9月的4宗,個案全部涉及拍賣網站出售的減肥藥物,投訴人除不滿貨不對辦,亦有人服食後身體不適。消委會表示,正與海關研究定期「點名」公布售賣假藥的藥房,但長遠監管則有賴擴大《商品說明修例》的規管。

 由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舉辦的「全球藥物安全會議及博覽會─香港2010」昨日開幕。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表示,香港近年發生多宗藥物事故,要改善藥物及病人用藥安全,必須加強監測藥物製造源頭及銷售渠道、加強抽查及檢測市面藥劑製品、堵塞不合法藥品流入市面,以及加強消費者在購買及使用藥物時的安全意識。

冀年底前實施黑名單措施

 消委會又對藥劑業界銷售假藥,或誤導消費者購買醫藥產品表示關注。劉燕卿表示,今年首9個月共收到22宗有關藥物的投訴,當中30%個案為投訴銷售手法、虛假說明及價格。她指出,曾有人到藥房購買藥物,但買回去才發現是另一種藥物,這種偷龍轉鳳的手法是不理想的。消委會正與香港海關研究,「點名」公布曾因銷售或供應假藥,而被法庭判罰的藥行名單,劉燕卿期望年底前能正式實施。

網售不明來歷藥品投訴增

 此外,網上銷售藥物風氣日漸盛行,投訴數字更大幅上升。劉燕卿表示,2008年前消委會從未收到網上售藥的相關投訴,但今年的投訴數字已升至4宗,而此種銷售渠道可令危險藥物,在沒有監管及醫生處方下流入市面,問題非常嚴重。其中,去年唯一的投訴涉及一個銷售網站,投訴人懷疑其出售不明來歷及含禁藥成分的藥品,追查後更發現網站每遭投訴都會易名「東山再起」,消委會亦難以追蹤到銷售商作出跟進。

藥劑師:市民勿網上亂買藥食

 至於今年涉及網上售藥的投訴,則全部涉及拍賣網站出售減肥藥物。劉燕卿表示,有個案購買一種聲稱保證每月可減10磅,否則原銀奉還的藥物,但事主服用一個月後只減去兩磅,欲聯絡賣家退款卻苦尋不果。另一個案則涉及服藥後身體不適,事主在網上購買兩種減肥藥,服用後出現心跳加速、作嘔、發冷及失眠狀況,到醫院求診才得悉藥物出現問題,停藥後情況大為改善。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會長鄭綺雯提醒市民,不要胡亂在坊間或網上買藥,以免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相關新聞
數萬人遊行示威 內地爆反日怒潮 (圖)
延後匯率報告 美避硬撼中國 (圖)
調控措施溫和 港二手樓交投回升 (圖)
港府寧減賣地收入 管發水樓不退讓 (圖)
規管前夕真空期 無牌龕場侵工廈 (圖)
城鎮化進程 入重質輕速階段 (圖)
中國專利申請量 明年有望超日美 (圖)
五中全會第2天 分組討論「十二五」 (圖)
反賭掃黑 中超4冠軍隊涉案 (圖)
郭台銘:將在更多中部省份建廠 (圖)
滬世博遊客單日破百萬 (圖)
富爸贈屋成風 台北市最多 (圖)
台默許「一樓一鳳」 藍委諷為選花都
偷龍轉鳳賣假藥 黑店專呃內地客 (圖)
擴堆填區受阻 加快建焚化爐 (圖)
350大學生訪駐軍聯誼 (圖)
加州華裔市長 毆女伴搶手袋
台5銀行告匯控 指助「台版馬多夫」詐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