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資助流感針 最貴須自付98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下月1日展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冬季流感高峰期明年初「殺到」,港府下月1日展開疫苗接種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僅約4%參與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診所收費,能被當局每劑80元的資助所抵銷,市民毋須額外繳費,但最貴收費的診所,市民每劑要自掏腰包680元;長者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方面,25%參與診所的收費能被當局資助所抵銷,但最貴收費的診所,市民要額外付980元。另外,對於世衛發現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經變種,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回應稱,該病毒的整體抗原性變化不大,未有影響疫苗效用。

多數私醫打針均額外收錢

 港府的疫苗接種計劃下月展開,免費為指定組別人士,包括長期病患者等注射流感疫苗;其他合資格長者和幼童,則可到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處接種,幼童注射流感疫苗每劑獲80元資助,長者接種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資助額分別是130及190元。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今年有1,500多名私家醫生參與注射計劃,創歷年新高。但香港文匯報記者在中心網頁查閱醫生收費資料,發現僅約4%參與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沒有額外收費,最貴的額外收費高達680元,而毋須長者額外繳費注射流感及肺炎球菌針的醫生則佔25%,最貴的則額外收取980元。

甲流小變異無礙疫苗效用

 今年的疫苗可同時預防甲流及其他流感,惟有報道引述世衛報告指,甲流病毒已變種。曾浩輝表示,甲流病毒基因變異屬輕微變化,整體病毒抗原性的變化不大,但中心會密切監察情況,又相信目前的流感針可抵禦少許變異的病毒。他強調,甲流「殺傷力」可能不及禽流感,但中年慢性病人的甲流死亡率,明顯較一般流感高,過去1年全球已有3.5億人接種甲流疫苗,證實疫苗安全,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不會資助使用噴鼻式疫苗

 此外,香港今年引入新的噴鼻式流感疫苗,曾浩輝稱當局不會為有關疫苗提供資助,因為哮喘病患者、長者,或患呼吸道慢性病,以及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士,都不適宜使用該疫苗。他續稱,公營醫療系統每年為市民注射約30萬劑流感針,私家醫生則注射70至80萬針,據去年的疫苗資助計劃,共有13萬名長者及最少7萬名小童參加。他說,冬季流感高峰期通常在1至3月出現,呼籲市民在現時的「空窗期」接受注射。

相關新聞
車龍6公里屯門公路6車串燒 (圖)
政府資助流感針 最貴須自付980元 (圖)
經港赴台欠簽證 京旅客疑遭詐騙
廢紙場3級火 消防拖喉1000米 (圖)
停牌期間製藥 利奧回收產品
亂放嬰屍員工已解僱
周一嶽訪滬 參觀私營墓園 (圖)
陶君行認衰「倒閣」納大會議程
葉太擬組「新民黨」 向公務員招手 (圖)
特首明率團訪印 助港商拓新興市場 (圖)
清華國際化迎百年 境外生增至1成 (圖)
世博善行 (圖)
施政報告回應訴求 民建聯挺致謝動議 (圖)
港爭辦2014無家者世盃足球賽 (圖)
歷屆「國際無家者世界盃」舉辦城市 (圖)
流浪漢入伍後 價值觀大變 (圖)
8成基層家庭 通脹下冇啖好食 (圖)
私梟墮海 水警拯救 快艇脫身
鄭汝樺:回購西隧非時機
研標準工時立法 豁免專業管理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