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分鐘溫菅會 中日再演走廊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菅直人一直希望能有機會修補中日關係,唯外相前原誠司總是在關鍵時刻「壞事」,導致中日領導人峰會一再流產。圖為昨日東亞峰會領導人拍攝全家福現場上,菅直人「眼巴巴」地看著溫家寶…… 法新社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由於日本外相前原誠司一再破壞氣氛,導致原本極有可能於上周五在河內舉行的中日峰會最終告吹。不過,中日「走廊外交」昨日(30日)在河內得以再次重演。北京多名中日關係專家在此間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如此三番五次的「走廊外交」並不符合外交慣例,顯示出當前中日關係十分特殊,不過,如能消除日本個別高官的干擾因素,中日兩國關係僵局料將很快打破。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在河內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了非正式會談。雙方確認,為了改善因撞船事件而趨於冷淡的兩國關係,推進戰略互惠關係、加強民間交流十分重要。雙方對未能實現正式會談均表示「遺憾」,並就摸索在不遠的將來促成正式會談一事達成了共識。菅直人並在此後的記者會上呼籲冷靜應對。

菅直人再籲雙方冷靜

 不過非正式交談僅進行了約10分鐘。報道稱,拒絕在河內舉行正式會談的中方態度無趨緩的跡象。

 菅直人會見記者時就中日關係強調:「現在發生的一些麻煩,如果從以往發生過的事情(的角度)來看,我不認為它是那麼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問題。」他還表示:「戰略互惠關係這一基礎沒有變化。只要切實抓好基礎進行應對,互相合作的關係就能持續下去」。菅直人還呼籲:「希望雙方都能冷靜,朝著有利於亞洲和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方向,深化兩國關係。」

為正式峰會奠定基礎

 此次非正式交談是於當地時間30日上午在東亞峰會會場的首腦貴賓室內進行的。雙方就正式會談表示,「希望在近期創造能從容交談的機會」,商議摸索促成正式會談。隨同菅直人出訪的官房副長官福山哲郎向記者表示,將此次定位為「交談」,並解釋稱「事先沒有安排,是以一種自然的方式開始的」。

 關於未能在河內實現正式首腦會談一事,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29日指出,日方破壞了兩國領導人會晤的應有氣氛。中方對美方在28日的日美外長會談時明確表示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表示了強烈抗議。

相關新聞
高盛:全球十年增長 中國貢獻超美 (圖)
10分鐘溫菅會 中日再演走廊外交 (圖)
首10月破10萬宗 港二手樓火爆 (圖)
超級區會議員 15人提名現任產生 (圖)
打印機墨盒製炸彈 芝加哥險遇襲 (圖)
中選後料舉步維艱 奧巴馬內外交困 (圖)
胡總1月將到訪 奧巴馬臨考驗
世博今謝幕 溫總料出席 (圖)
「超級議席」選費上限600萬惹激辯 (圖)
虎豹別墅全開放 富豪私隱盡曝光 (圖)
中國決建有色金屬收儲機制 (圖)
復旦被指網售學生絕密論文
多種稀有金屬出口 明年配額已設定 (圖)
聯國新「協約」 規管生態保護 (圖)
YouTube創辦人之一 辭總裁轉戰時裝業
白酒方便麵 加入漲價潮 (圖)
穗機場地鐵線開通 40分鐘直達市區 (圖)
鍾南山析「超級細菌」:無傳染有傳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