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猛火爆 老薑發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打壞人當然要用強勁武器。

 《蝙蝠俠》、《超人》、《義勇群英之毒蛇風暴》……漫畫改編電影一直是荷里活寵兒。專拍改編電影的導演羅拔舒雲奇(Robert Schwentke),最近把美國漫畫DC Comics殿堂級作品《猛火爆》(Red)搬上大銀幕,即將登陸本港。

 對一般人說,退休代表安逸平靜,但對一班曾驍勇善戰的特工來說,退休便沉悶不堪。布斯韋利士、摩根費曼、海倫美雲等影壇「老薑」,飾演的一班「老餅」特工,退休後旋即捲進特務漩渦,被神秘殺手追殺。既驚又喜,「老薑」面對「新薑」挑戰,又能否證實「薑愈老愈辣」呢? ■文:呂瑋宗 圖:高先

薑愈老愈辣 火氣十足

 前CIA高級特工法克(布斯韋利士飾)退休後一直生活平靜,養老生活單調乏味,每天和假釋官莎拉(瑪麗露絲柏嘉飾)傾電話消磨時間。一個風和日麗下午,身懷高科技的年輕職業殺手,闖進他家中意圖奪命。法克擊退對方,沉悶生活又再次激起火花。憑著昔日技巧,法克很容易脫險,但漸發現更多殺手接踵而至,開始應接不下。他發現,殺手目標除了自己外,還包括所有和他有關的人。

 法克為保護自己心愛的人,唯有召回昔日舊隊友,即老隊友Joe(摩根費曼飾)和Victoria(海倫美雲飾),攜手揪出幕後黑手。偶爾間,發現了驚人真相,原來追殺他們的組織正是CIA當局中的神秘官員。

 法克和隊友雖曾是威猛特工,但今日已面目全非,變成慈祥、與世無爭的伯伯和嬸嬸。面對新世代殺手,不得不重組一支老而彌堅的部隊,展開一場血肉橫飛的城市激戰。

新派動作片 輕鬆幽默

 「這比漫畫更有趣,因為觀眾能享受近兩小時不停的視覺和聽覺刺激﹗」去年執導小說改編電影《時光旅的戀人》(Time Traveler's Wife)的導演羅拔舒雲奇指,布斯韋利士、摩根費曼的參演大大增加電影的喜劇性,有別一般動作電影。「電影版和原著DC Comics漫畫也有出入,首先它沒有原著般暴力;第二,增加很多有趣元素。」

 羅拔舒雲奇指,這電影能給他大好機會,以輕鬆幽默調子拍攝一套新派動作片。「我做了很多研究,鋪排一段老中青CIA成員大鬥法。我花了很多功夫看畢全套漫畫,學習人物說話神韻,讓演員活靈活現表達出來。」羅拔舒雲奇是年輕德國導演,92年在美國荷里活影劇學校(Columbia College Hollywood)完成學業後開始其電影旅程,曾拍攝02年《血紋身》(Tattoo)及03年《Eierdiebe》等作品。去年,他便成功把柯德莉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的愛情科幻小說《時光旅的戀人》移植到大銀幕,由艾力賓拿(Eric Bana)和麗素麥雅當絲(Rachel McAdams)飾演。

製作認真 原作者讚

 「我一直努力籌備《猛火爆》,08公司宣佈拍板,我才放下心頭大石。我擅於把平面轉化成電影。《猛火爆》是漫畫家Warren Ellis的出色作品,觀眾期望很高,所以我執意由星級荷里活巨星演出,這才能拍出美中之美﹗」《猛火爆》漫畫03起始連載,最初以一冊過形式出售,後來分三個月以三冊形式出版,後來又以單行本發行。全書只有66頁,極具潛力改編成電影。

 「Red」一詞其實可解作「退休,超級危險」(retired, extremely dangerous)。「要這班人保密自己前特工身份不容易,他們愛冒險,有殺手來破壞安寧生活,其實各人心底也很開心。能再和舊戰友作戰,更是趣味無窮。」導演說,漫畫公司也積極參與拍攝,更交由高級副總裁格雷戈里Gregory Noveck擔任執行製片,可見製作認真。原作者Warren Ellis指,電影版雖和原著有出入,但也很不錯。

 「當我知演員陣容後十分高興,我對布斯韋利士和摩根費曼抱極大信心,更期待海倫美雲手持長槍的畫面﹗」布斯韋利士也說,和其他「老餅」演員平均年齡高達50歲。「我們這隊『老齡敢死隊』,總年齡超過250歲﹗此片精神是說,超過50歲還能當英雄豪傑。」

 有消息指,羅拔舒雲奇正「密謀」開拍經典漫畫作品《R.I.P.D.》。這位荷里活新貴導演年紀輕輕,和一班「老薑」演員一樣「十分危險」。

相關新聞
猛火爆 老薑發火 (2010-11-02)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2) (圖)
影片資料: (2010-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生活cue紙 (2010-11-02) (圖)
二手好碟:發哥─港產片的祭品 (2010-11-02) (圖)
啟示錄:《假如我是導演》 (2010-11-02) (圖)
關錦鵬 陽光燦爛的日子 (2010-10-26) (圖)
電影節資料: (2010-10-26) (圖)
劇情介紹: (2010-10-26) (圖)
影音館:《社交網絡》—神經質 (2010-10-26) (圖)
唱片欄:《JUN.K》鼓王新作 (2010-10-26) (圖)
視事追擊:超能力劇追不停 (2010-10-26) (圖)
亞洲電影節 香港綻放光芒 (2010-10-19) (圖)
電影節資料: (2010-10-19) (圖)
銀幕短打:讓姜文飛 (2010-10-19) (圖)
影碟別注:《鐵甲威龍》三部曲Blu-ray (2010-10-19) (圖)
守護神傳奇 少年夢成真 (2010-10-12) (圖)
編輯導賞 (2010-10-12) (圖)
電影資料 (2010-10-12) (圖)
影音館:久石讓《惡人》—反應 (2010-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