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利大廈將傾 歐洲失軟實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退休金改革被視為歐洲社會的「定時炸彈」。圖為法國青年示威抗議削支。

 福利制度素被視為「歐洲軟實力強大的重要標籤」,但2008年一場金融海嘯,令不少歐洲國家至今仍深陷財困,被迫厲行緊縮開支政策,提高退休年齡、削減各項社會開支,導致多國相繼爆發大規模示威。加上歐洲社會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所謂「自搖籃到墳墓」的福利制度可持續性成疑,歐洲人引以為傲的發展模式已受重創,歐盟根基已開始動搖。

削赤觸發示威罷工潮

 歐洲原先以為,金融海嘯證明歐洲模式的安全性,但隨後爆發的希臘債務危機卻揭示,歐洲以巨額財赤來維持社會保障的做法是不可行的。於是,歐洲各國政府紛紛向福利政策開刀,德國率先厲行緊縮,英國新政府上台後亦頒布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削支計劃。

 但緊縮措施隨即引起激烈反彈,引發全歐洲示威浪潮。法國總統薩科齊強行將退休年齡由60歲提升至62歲,觸發全國大罷工;英國政府增加大學學費,則導致學生不滿抗議,甚至闖入執政保守黨總部大肆破壞;德國通過議案,增加員工與僱主的醫療保險供款,並延長退休年齡,亦觸發抗議及罷工行動。

人口老化增財政負擔

 歐洲各國福利共同點,是居民普遍享有免費醫療保障、長期失業救濟、充裕休假時間和生育福利。豐厚的保障令歐洲人習慣早早退休。據2009年統計數字,法國年齡介乎60歲至64歲人口中,僅20%人仍然工作或仍在找工作。在德國和意大利,這比例分別為50%和30%,這和世界其他地區形成鮮明對比。在上述年齡群裡,61%美國人和75%日本人仍在工作。

 然而,歐洲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明顯。從2012年開始,歐洲工作年齡人口將開始收縮。到2050年,歐洲65歲以上人口將是15歲以下人口的2倍。歐洲現時採用的「隨繳隨付」式退休金佔國內生產總值(GDP)7%,到2050年將增加1倍,為政府財政帶來更沉重壓力。歐盟就業及社會事務委員安多爾表示,現時的退休金制度根本無法持續下去。

歐盟3大支柱不穩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赫曼稱,他曾以為歐洲的正確道路是「生活方式的超級大國」,而非軍事或經濟超級大國,但現在才發現這一戰略存在巨大缺陷:歐洲負擔不了舒適的「退休生活」。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分析師莫伊西表示,歐洲福利制度一直是歐洲人身份認同的重要元素,亦是歐洲立足世界舞台的主要優勢。然而,若不大刀闊斧作出改革,任由這制度深陷危機,歐洲認同感和優勢會否漸漸流失?有人認為,歐盟是由3大支柱支撐︰和平、經濟增長和共同社會價值觀。若其中一道支柱不堪重負而倒塌,另外2道支柱能否繼續支撐下去,頓成疑問。

相關新聞
危機 重創資本主義 (2010-11-15) (圖)
福利大廈將傾 歐洲失軟實力 (2010-11-15) (圖)
經濟結構缺陷 美墜惡性循環 (2010-11-15) (圖)
歐洲3巨頭延退休年齡 (2010-11-15)
英德法負債水平* (2010-11-15) (圖)
環球點評:美左打歐元 右敲新興市場 (2010-11-15)
愛爾蘭青年逃海外 中產債纏身 (2010-11-15) (圖)
丹麥高福利低失業 靈活制或可借鑒 (2010-11-15)
英國牛津高材生 招網民圍堵避稅企 (2010-11-15) (圖)
法國內閣改組總理留任 (2010-11-15)
總理臨信任投票 或損發債 (2010-11-15) (圖)
G20 SEOUL SUMMIT 2010前瞻系列報道之避免衝突 (2010-11-11) (圖)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2010-11-11) (圖)
中德責美「亂放水」 前哨會議「缺氧」 (2010-11-11)
環球點評:美帶頭搞單邊 G20猜忌加深 (2010-11-11) (圖)
大人物雲集 韓美食款待 (2010-11-11)
英報:20國向7龜裂軸心「埋堆」 (2010-11-11)
逾4千記者湧首爾 爆新聞大戰 (2010-11-11) (圖)
加商會會長:中國崛起非零和 (2010-11-11)
葛霖:新巴塞爾協定未能「治洪」 (2010-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