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金銀業貿易場成立100周年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銀檯發展成銀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銀業貿易場與本港銀行業淵源深厚。圖為1930年中環皇后大道中,永隆銀行前身永隆銀號。

 配合中環街巿開檔,這個行業從沿街收買開始,慢慢發展為每天凌晨四時便開業的錢銀檯,為商販找換銅仙、銅錢。錢銀檯業務之後再發展為銀號,於找換錢幣外,還兼營香港與內地的匯兌生意。

 當時,買賣最盛的要數金仔及銀幣,採暗盤形式進行,買賣雙方握手作實,但經常引起爭執。業內有識之士認為交易應明買明賣,並組織一個同業機構以作統籌。

 1910年,一批錢銀找換商及買賣商船創辦了「金銀業行」(The Gold and Silver Exchange Company),亦即今日金銀業貿易場的前身,交易商品除金元及銀元外,還有美元、日圓、菲律賓比索等貨幣。

 可惜的是,「金銀業行」所有紀錄都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散失,其行員數目等都不得而知。在香港政府華民政務司夏德里的面諭下,「金銀業行」於1920年註冊成為「金銀業貿易場」(The Chinese Gold & Silver Exchange Society),並草擬法規,重新登記行員逾200家,會員以店號為單位,持牌者為當時的司理人,故會員亦稱「行員」。

相關新聞
流金歲月篇之豐功偉續 (2010-11-16) (圖)
歷經世局變幻永續傳奇 金銀業貿易場走過百年 (2010-11-16) (圖)
錢銀檯發展成銀號 (2010-11-16) (圖)
觸摸賣家身體交易 (2010-11-16) (圖)
開拓本地倫敦金市 (2010-11-16) (圖)
歷任理事長多本地銀行家 (2010-11-16) (圖)
金銀業貿易場歷屆理事長列表 (2010-11-16)
1910年 (2010-11-16) (圖)
1927年 (2010-11-16) (圖)
1935年 (2010-11-16) (圖)
1978年 (2010-11-16) (圖)
現任理事長張德熙 (2010-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金銀業貿易場成立100周年專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