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阻礙菜園村收地令人反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政府人員昨日到菜園村進行收地,遭到百多名村民及有關人士阻撓,收地被迫中止。政府對事件深表遺憾,決定把收地寬限期延至本月底。事實上,政府已給予菜園村村民優厚賠償,納稅人因此付出了昂貴的代價,但是少數村民還不滿足,依然不肯遷出,意圖索取更多賠償,於情於理皆說不過去。反對派再次在背後煽風點火,煽動村民阻攔高鐵工程,拖慢香港發展的步伐,損害社會整體利益,必然引起市民的反感。

為減少搬遷帶來的不利影響,讓菜園村村民早日重建生活,政府採取「特事特辦」的形式照顧和賠償受影響村民。迄今為止,給予村民的土地賠償、特惠金等開支高達2.5億多元,單以爭取復耕的關注組村民計,每家族平均獲400多萬元。此外,農作物補償津貼,每戶平均獲發8萬元,活躍的耕民平均獲得數十萬元,多者甚至過百萬元。可以說,菜園村村民搬遷賠償之豐厚,在香港前所未有。

有少數村民即使領取了豐厚的賠償金仍不願罷休,非但沒有按與政府簽定的協議在規定的時限搬遷,還繼續索求更多的賠償。菜園村搬遷賠償,納稅人已付出高昂代價,少數村民苛索無度,必然引起納稅人反感,當局也不能不顧及納稅人的感受,少數村民應見好就收。

近年原材料價格及人工不斷上升,成本大增,菜園村的土地一日不能回收,高鐵工程就被迫延遲一日展開,工程的造價必定還會上漲。如今內地高鐵陸續建成、投入營運,帶動區域經濟的高速發展。香港的高鐵建設本來已遠遠落後於內地,如果還要繼續拖延,遲遲未能與內地高鐵網絡接軌,將會導致香港錯過發展良機。

菜園村大多數村民領取豐厚賠償金後已經搬遷,爭議暫告平息,政府得以展開部分收地工作。然而,反對派再次插手菜園村收地事件,煽動村民阻攔高鐵工程,令到政府的收地工作被迫推延。反對派將高鐵政治化,背後意圖在於為明年的區議會選舉先行部署,故意將各種社會問題和對政府的不滿都集中在高鐵議題上,將一項基建工程變成政治角力場,打擊政府的管治威信,從而增加個人及黨派的選舉籌碼。反對派挾持港人利益以逞其政治私利,嚴重損害港人福祉,不得人心。

相關新聞
重稅打擊炒樓 顯示政府決心
阻礙菜園村收地令人反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