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延長交易時段 改變守舊心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3]     我要評論

港交所昨日宣布,分兩階段落實延長交易時段,明年3月7日起,交易時段由現時4小時,延長至5小時,到2012年再延長至5.5小時。延長交易時段是國際趨勢,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但交易時間卻差不多是全球最短,不僅在國際競爭上處於不利地位,而且直接妨礙與內地金融市場的進一步對接與合作。各地交易所競爭愈趨白熱化,業界不能自恃有內地的龐大「水源」而不思改革。這次落實延長交易時段,顯示港交所踏出了改革的重要一步。業界應積極為提升本港整體競爭力的需要加以配合。同時,當局也要對金融業發展作出全面檢討,並積極爭取本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完善金融產品多元化,鞏固金融優勢。

港交所每日的交易時間只有4個小時,不但遠遠落後歐美先進金融市場,而且與區內對手相比也大有不如。新加坡交易所的交易時間長達6.5個小時,東京交易所也有4.5個小時。而歐美、澳紐、韓國、台灣等交易所更是「中午無休」,務求用盡全日的交易時間。港交所交易時段過短,不利提升交投量。更重要的是,本港早上及中午開市都遲於內地,導致兩地證券市場的交易重疊時間只有2個小時,妨礙本港投資者回應市場的最新消息。特別是隨著兩地同步上市的金融產品不斷增多,交易時差對投資者造成不利。

延長港交所交易時段,既可方便投資者進行交易,提升交投量,更可加強與內地股市的互動,抑制兩地市場的資訊不對稱,收窄AH股差價,保障投資者利益。長遠而言,兩地市場趨向同步,將有利於推出更多跨境投資產品及衍生產品,方便各種人民幣結算產品,如期貨、ETF等在兩地掛牌。

港交所過去曾建議延長交易時段,但由於業界堅持舊有習慣而作罷。本港受惠於中央政策支持,大型國企絡繹不絕來港上市,人民幣業務也是發展迅速,部分業界人士因不愁生意,缺乏開拓創新精神,對於其他交易所的挑戰視若無睹,因循守舊,甚至對於所有改革一律抗拒。然而,各個主要交易所近年都在不斷推陳出新,改革求變,新加坡以上市條件靈活見稱;紐約證交所的資金容量、流通量和資本運作能力也非其他交易所能比擬;上海則乘國家發展的東風佔盡優勢。本港如果仍然抱殘守缺,只會不斷落後。港交所應抓緊延長交易時段的契機,繼續推動改革,一方面研究進一步延長交易時間,以便與其他交易所接軌;另一方面,擴闊金融市場的深度,推動各種人民幣金融產品及債券期貨發展,逐步打造成人民幣離岸中心。

相關新聞
黃金寶衛冕再創香港傳奇
延長交易時段 改變守舊心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