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場信心脆弱 港股基調未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4]     我要評論

受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內地緊縮政策等多重利淡因素夾擊,亞太股市昨近全線下挫,港股更大瀉628點。港股大跌固然與朝韓爆發炮戰有關,但這只是表面原因,最重要的背景還是外圍經濟不明朗因素持續增加,市場信心脆弱,隨時一個消息也可令港股風聲鶴唳借勢大跌。事實上,朝韓軍事衝突擴大的機會甚微,但未來港股走勢仍然會大幅波動。不過,自金融海嘯後,港股已渡過了最壞時候,現時兩地經濟仍保持強勁增長,資金充裕,息口低水,基本因素並未轉勢。投資者實不必過分恐慌,以免成為大戶舞高弄低的受害者。

自美國重啟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推動港股一口氣衝上近年高位後,走勢開始無以為繼。一方面,內地正加強收緊流動性力度,接連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推出各項控制物價措施,市場預期在今年內更有機會再次加息。另一方面,本港日前推出重招打擊樓市炒風,令市場擔心政府調控資產市場措施將陸續有來。在這樣的背景下,朝韓爆發軍事衝突,引發亞太政局不穩的憂慮,資金大量流入美元及黃金等資產避險,投資者擔心危機會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加劇港股跌勢。

然而,朝韓軍事衝突相信不會演變成大規模的戰爭,資金避險只屬短期。目前困擾港股的仍是諸多不明朗因素。近日各種利淡消息紛至沓來:內地踏入加息周期,愛爾蘭債務危機令人擔心歐債問題仍在蔓延,美國國內又有愈來愈高的呼聲要求撤回量寬政策等,這些問題都加深了市場的憂慮情緒。於是,外圍一有風吹草動,市場立即出現過度反應。由於目前市場信心薄弱,投資者對前景不確定,變相為大戶提供了炒作的藉口。而小投資者的思維習慣往往是高追低沽,在目前風高浪急之時,容易成為大戶「先殺好友,再殺淡友」下的犧牲者。

短期而言,股市難免受到各種消息及資金流向的影響,但長遠始終會與經濟走勢同步。目前本港經濟仍保持可觀增長,失業率也處於近年低位。內地經濟更已成為了全球增長的火車頭。中央連番出手調控某程度正顯示內地經濟熱火朝天,兩地的基本經濟面將為股市帶來支持。同時,歐美經濟尚未擺脫衰退的泥沼,低息政策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加上港元跟隨美元貶值,在全球熱錢泛濫下,更凸顯港元資產的吸引力,投資者不必對前景過分悲觀。

相關新聞
市場信心脆弱 港股基調未變
河套發展需加快 港深合作重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