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套發展需加快 港深合作重雙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4]     我要評論

港深兩地昨日就落馬洲河套區發展同步展開公眾諮詢。河套區將打造成高等教育基地,輔以高科技研發及文化創意產業,涉及5大功能區,基建投資達100億港元,料首批設施於2020年啟用。

河套區是港深合作的重要區域,在此區域發展高等教育和創新科技產業,融合兩地的競爭優勢,將可打造成為珠三角重要的人才培訓基地和創新科技發展中心,對港深兩地乃至整個珠三角地區的發展均有重要意義。不過,河套區的開發需到2020年才能啟用,時間太長,錯過了國家的「十二五」和「十三五」兩個五年規劃。河套區需加快發展步伐,以適應港深合作和國家快速發展的需要。

河套區的發展定位曾有過多個設想。2008年底,港深政府初步達成共識,認同河套地區可考慮以高等教育作為主導,結合高新科技研發和創意產業用途,河套區終於明確了發展的大方向。目前珠三角地區急速發展,對高素質人才有龐大需求,河套區的教育產業正好借助本港大學國際化的優勢,發展成為重要的人才培訓基地,既拓寬本港大學的發展空間,又滿足珠三角地區發展需要。深圳的高新科技研發及製造業具有雄厚基礎,香港則有成熟的營銷市場和融資渠道,兩地合作發展必將相得益彰。目前,港深均在積極探索產業升級,河套區正正結合兩地最具競爭力的經濟增長點,共同投入融合發展。河套區開發進入諮詢階段,意味著兩地加快合作、共謀發展邁出實質性的一步。

河套區的開發已經蹉跎多年,按照現有的規劃,估計首批設施要到2020年才能啟用,時間實在是太漫長,跨越了國家的兩個五年規劃,難以適應內地發展一日千里的形勢。時不我與,河套區的發展必須加快速度。否則,會失去難得的戰略機遇。

河套區開發是「一國兩制」的跨境合作。港深存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的差異,兩地的管理體制也不盡相同,合作需要較長時間的磨合。河套區的開發成本及未來收益能否合理分攤,也影響著河套區開發的成功。因此,香港方面在考慮自身利益的同時,還需充分了解深圳在河套區開發方面的要求和想法,更多地從整個粵港未來合作的大局來規劃河套區開發,實現港深雙贏,確保港深合作的可持續性發展。

相關新聞
市場信心脆弱 港股基調未變
河套發展需加快 港深合作重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