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航母黃海軍演意欲何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6]     我要評論

據報美國已派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為首的艦隊,前往黃海海域與韓國舉行聯合軍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中方一貫致力於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反對任何武力威脅。美國藉朝韓軍事衝突之機,派航母在中國的咽喉之地舉行軍事演習,是對中國極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暴露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圖謀。美國軍事挑釁行動不僅無助朝鮮半島局勢的緩和,反會激化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美國應改變軍事威嚇的霸權思維,以對話方式解決朝鮮半島爭議。

黃海是中國首都北京所在的華北地區門戶,若美國航母長驅直入,等如將中國遼東半島與山東半島處於美軍的攻擊範圍之內。此舉顯然是對中國的嚴重挑釁和威脅。先前在中國強烈抗議之下,美國不得不擱置有關軍演。然而,美國卻一直死心不息,現又借朝韓爆發軍事衝突之機,再次宣布與韓國在黃海舉行有航空母艦參與的聯合軍演,顯然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將矛頭直指中國,藉軍演向中國實施新一輪的軍事圍堵,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中國不會對美國的威脅無動於衷,在必要時將會採取反制措施,保護國家安全以及區內和平。

應該看到,朝韓局勢急轉直下,與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部署有直接關係。美國先後借「天安」號事件及中日釣魚島爭議大做文章,目的就是加強在東北亞地區的軍事佈防,強化美日韓同盟聯手遏制中國。韓國欲借助美國震懾朝鮮,不過是引狼入室,成為其圍堵中國的棋子。而且,對美國而言,朝鮮半島保持劍拔弩張的局勢才有藉口介入其中,重新整合區內的軍事力量,但美國的高調介入,不僅令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火上加油,而且更引發中美之間在黃海上的對抗,威脅區內的和平穩定。

近日美國政府高官先後發言要求中國向朝鮮施壓,但在軍事上又不斷挑釁中國,充分暴露了美國的霸權思維,習慣以軍事威嚇的手段去達到其政治目的,以為利用軍演就可以迫使中國向朝鮮施壓。不過,這種威嚇方式將難以奏效,姑勿論現在中國已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大國,就算以往,美國通過軍事威嚇迫中國就範的一套從來都不曾奏效。當然,處於和平崛起的中國不希望東北亞地區發生嚴重衝突,一直主張以和平對話的方式解決各方衝突和利益問題。但前提必須在互相尊重、善意協商的情況下進行,而並非在軍事壓力下促成。美國應放棄以軍事挑釁的方式破壞東北亞穩定,及早改弦易轍,通過六方會談的機制處理朝鮮半島的爭議。

相關新聞
美航母黃海軍演意欲何為?
直資學校帳目問題兩大癥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