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學校帳目問題兩大癥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6]     我要評論

審計署早前發表報告,指多間直資學校帳目不清,教育局公開有關學校名單後,直資學校議會昨日批評當局一直未有提供明確指引,令學校無所適從。直資學校財務管理混亂帶有普遍性,並非個別現象,顯示其中存在兩大癥結:一是當局監管不足,指引不清;二是直資學校沒有以學生利益為依歸,隨意增加學費,有謀取「暴利」之嫌。解決直資學校帳目不清的問題,需從兩方面著手:一是教育當局責無旁貸,須加強對直資學校財務狀況的監察,尤其應追查增加學費的去向和用途,提升直資學校管理的透明度;二是直資學校必須遵守最起碼的道德底線,並完善財務制度,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不能把學校當作斂財的工具。

教育局披露被指不符規定的全部直資學校名單,結果全港70多所直資學校中,僅得1間榜上無名,反映事件已非「樹大有枯枝」的問題。雖然直資學校擁有比津貼學校高的辦學自由度,但畢竟接受公帑的資助,監管放任自由如「無王管」,說明教育當局無論在監管制度以至具體監察都存在漏洞,令直資學校習以為常地隨意運用儲備、不斷增收學費。教育局必須對直資學校的行政管理和財務狀況進行查核,徹查直資學校款項的運作是否存在違規之處,尤其要查清是否有人從中分肥,向公眾作出明確的交代,切實維護學生、家長的利益。

直資學校有多間明明坐擁巨額儲備但仍加學費,有的還大舉投資股票、樓市,卻不向家長提供真實的財務資料,明顯有隱瞞、甚至是欺騙的成分。這就不是純粹財務管理混亂的技術錯誤,而是涉及道德、誠信的問題。學校是傳道授業解惑之地,絕不能憑弄虛作假的手段從學生身上斂財。這是作為任何一間學校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不需要什麼指引。違規的直資學校卻指是當局指引不清所致,這樣推諉責任,令人失望。

近年愈來愈多學校加入直資行列,直資學校財務管理混亂狀況不改的話,必然對學生利益、公帑善用產生不利影響。因此,政府必須借此次直資學校審計風暴,徹查有關學校的款項是否用得其所,當中是否有人中飽私囊,將審查情況一一公佈於眾,並對違規行為作出處罰,藉以端正本港的辦學風氣,提高教學質量。

相關新聞
美航母黃海軍演意欲何為?
直資學校帳目問題兩大癥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